专访《火红年华》编剧革非——书写过去,更启示当下

2021-09-28 22:4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以“三线建设”为背景的四川原创工业史诗题材电视剧《火红年华》正在CCTV-1黄金档热播。该剧开播以来,连续占领猫眼酷云电视剧收视第1位、欢网TV-Zone第1位、CSM央视频道第1位。

上世纪60年代,攀枝花作为“三线建设”重中之重,在国家号召之下,来自五湖四海的数十万建设者们奔赴这里,以钢铁般的意志,在一片荒芜的山坡上创造出了世界工业史上的奇迹。

《火红年华》以十九冶、攀钢、攀煤等著名的三线工业企业为故事原型,讲述了中国第一座自主设计的大型钢铁企业——川南钢铁厂的建设发展为剧情主线,全景展现筚路蓝缕的“三线建设”进程,刻画了时代浪潮之下奉献青春的平凡英雄群像。

9月28日,记者专访该剧编剧革非。在革非看来,三线建设这段历史所孕育的牺牲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值得书写铭记,在当下,同样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走访700余人积累海量素材

作为铁道兵出身的革非,曾经参与成昆铁路建设,还作为铁道兵代表,在1970年7月1日时到攀枝花现场见证了攀钢的第一次出铁。在革非的印象里,攀枝花除了一座工厂,一些简陋的房屋和一个小卖部外,目之所及,是漫山遍野的黄色的火箭草,十分荒凉。

在那之后,革非再也没有到过攀枝花。直到2011年,在朋友牵线下,收到攀枝花当地一个单位邀请,希望他能够来攀枝花看看,写一写三线建设的故事。“我对三线建设一直很有感情的,但当时其实没带着什么样的创作思路,只是想先去看一看吧。”革非告诉记者,没想到,到了攀枝花一看,曾经的火箭草都不见了,荒芜的山坡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美丽城市,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带给自己非常大的触动。“那一次去,我在攀枝花呆了一个多月,采访了100多个人,就决定要做这个题材了。”

此后三年间,革非又多次前往攀枝花,走访了大量的三线建设者们,其中一对一采访累计达到了600余人,积累下了120万字的采访笔记。在采访中,对于同一个故事,革非也从不同人的回忆来进行互相补充印证,那一段火红岁月,逐渐立体化浮现出来。

海量的素材,看起来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来源,实际上,在革非心中,却仍然缺乏一根主线能够让自己创作这个故事完全明晰起来——那就是,写三线建设,到底应该表达什么样的内容?三线建设与其他的历史事件,究竟有什么最大的不同?

这个问题,是2011年再回到当年熟悉的成都时,面对成都巨大的变化,突然想通了——三线建设不仅仅一个具有特殊时代性历史事件,也为后来的西部大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以这个故事,不仅仅是讲过去的事,更是勾连当下。”

有了这个主题思想,故事架构开始逐渐清晰起来,在众多采访素材中不断取舍、提炼,夏方舟、秦晓丹、乔佳丽、陈国民、季成钢等一批人物的性格设定和故事发展被确定下来。

革非告诉记者,在创作中,自己几易其稿,在2018年,电视剧正式决定投拍前,又再次补充采访了100多人,进行了改动,最终呈现出了如今这个故事。

以个体命运折射时代变迁

作为一个讲述国家战略的宏大题材,《火红年华》时间跨度涉及四五十年,但却并未采用宏大叙事的方式,而是从底层视角入手,通过参与川南钢铁建设的工人、学生、工程师等个体命运,以活生生的人物,折射时代进程。

作为该剧主角夏方舟,是一位大学毕业的天才工程师,看图纸几乎可以过目不忘,不需要一笔一纸,全靠大脑进行复杂的推演和运算。而不同于此前许多电视剧中塑造的知识分子纤弱的形象,夏方舟既能看得了图纸,也能下得了工地,刚到金江,就与技校生代表比拼“过山跳”,看谁有勇气在高高的空中架子上推着装满砂石的小推车成功到达对岸。

虽然在工业建设方面有天赋,但夏方舟身上也有许多不完美的地方,展现出这个人物的不断成长。

在剧集开始,夏方舟毕业后坚决不愿意去川南钢铁厂,不认可这里的发展前景,甚至不惜违背工作分配。但后来,在老师霍茂森启发下,他改变了选择,来到这里,在与其他建设者们并肩奋斗过程中,彻底改变了自己的观念,扎根川南钢铁,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剧中的大多数人物,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原型,大部分情节,也来自于真实发生的故事。

革非透露,夏方舟的形象,是自己采访的多位三线建设者的一个集合。其看图纸过目不忘这个本领,就是来自于自己曾经工作过工厂的一位工程师。“那位工程师,对于图纸有着极强的记忆力,看图纸就如‘秋风扫落叶’般,我就把这个设计到了夏方舟身上。”

而剧中作为工人代表的陈国民,是三线建设工地上“四大金刚”之首,其原型则是一位抗美援朝退伍老兵,后来参与到三线建设中,成为一位优秀的技术工人骨干。

在参与三线建设过程中,这些年轻的赤子们,并不仅仅奉献了青春,还有一些,为此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革非还提前剧透,在后面的情节中,也有一部分主要角色会牺牲在三线建设岗位上。“但我不是为了煽情而故意把他们写死,这些都是曾经真实发生的。”革非告诉记者,其实这些角色的牺牲,也是整部剧中,最打动自己的地方。

大量专业场景致敬科学精神

实际上,在如今电视剧行业,现实工业题材作品并不太多,大量呈现专业场景的更少,但《火红年华》却直面这个问题。

在总面积2.5平方公里的弄弄坪,挑战世界先例建设起一座300万吨级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有不少的矛盾和困难。例如第一集中,施工队遭遇吊车装卸量远远超过可以承载量的难题,在没有其他设备的情况下,施工队必须靠智慧和极强的团队协作能力解决这个问题。

“其实我原本也完全不了解这个行业,但是要做一部题材剧,尤其是想要进行史诗呈现一个国家工业体系发展建设,这些是不应该回避的。”革非说,为此,自己查阅了海量资料,也在不断采访中,从头开始学习积累。

在半个世纪进程中,川南钢铁厂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辉煌,后来又遭遇冲击逐渐没落,面对困境积极转型,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剧中,夏方舟因为坚持科学理念,与其他人发生了多次冲突。

这部剧之所以选择一位工程师作为主角,而不是选择从工人的视角来呈现。这也正是革非希望这部剧能够展现的科学精神——三线建设,并不仅仅是靠挥洒汗水就可以完成的,更离不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敢拼敢想的创新精神。

《火红年华》由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四川广播电视台、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天音奇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四川星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立项制作,目前正在CCTV-1黄金档持续热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