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剧目⑫丨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石榴花开》

2021-09-28 22:44: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非遗舞蹈花鼓灯总能让人在传统文化中感受到一种浓浓的暖意,在9月29日开幕的2021年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中,《石榴花开》就是这样一部以非遗舞蹈花鼓灯为表达媒介的作品。花鼓灯最早源于夏代,最迟源于宋代,历史已经很悠久了,放在舞台上加入故事情节以后,你能看到古老的非遗焕发出新的时代魅力。有不少业内专家表示,这是一部具有高度创新,而又反映花鼓灯的辉煌与现状及发展思考、真实而又接地气的优秀作品。

演出单位 / 安徽省花鼓灯歌舞剧院有限公司

演出时间 / 2021年12月08—09日

演出地点 / 四川大剧院

获奖情况 / 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编导:杨威

作曲:刘彤

舞美设计:刘科栋

该剧是关于“花鼓灯”传习的故事,展现了两代花鼓灯艺人的艺术人生、情感纠结和精神风貌,特别诠释了中华传统文化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好乡村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花鼓灯老兰花一心想把兰花技艺传承给儿子,可儿子却一心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某个清晨,儿子想偷偷跑路,被老兰花、村长和老鼓架子(老兰花的搭档)拦住,但无济于事;可花儿一拦路,儿子瞬间东躲西逃起来。迫于众人压力,儿子只得就范,但他“出心”不死。月光下,他看着父亲孤独起舞的背影,若有所思,默默跟随起来;花儿炙热的爱炙灼着他,他心有所动……但,父亲又发现了儿子准备出走的行囊,以及他要挟花儿同行的迹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