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说剧① | 成都本土舞剧《努力餐》到底怎么样?我们随机找了7位“野生观众”聊了聊

2021-09-29 15:40: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李婷

9月29日晚,2021年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将在四川大剧院开幕。来自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近十年来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的12部优秀舞剧作品,将在接下来的2个多月时间里,为四川观众们接连奉上24场风格多元的高水准演出。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代表四川夺得舞蹈界专业最高奖“荷花奖”的舞剧《努力餐》,将成为展演季的开幕大戏与观众们见面,尽东道主之谊!

那么作为开幕大戏,舞剧《努力餐》到底有多好看?来看看年轻观众的真实评价。

川味十足:川普rap传递成都故事,又燃又感动

“酣畅淋漓的成都味道!惊心动魄的生死暗战!必须为今晚观看的《努力餐》点100个赞!”网友筱陌在个人社交媒体中写道。“无论是舞蹈的编排及表演,舞魅姬灯光,还是音乐及新媒体的运用都是那么的完美。成都本土车耀先烈士的故事令人感动和震撼!”

网名为“成都野生观众”的网友在2020年9月5日观看舞剧《努力餐》巡演过后也同样深感亲切,“本土元素融入了很多,关于美食部分,向嘴、争食都有表现,“闻”、“辣”、“香”相互区别;关于看的,能够现场欣赏一段变脸,关于听的,又能有川话川普rap。整体上半场较为推动剧情,下半场感情较多,rap点燃四座,最后升华主题。“网友 “成都野生观众”表示,“编导说希望这部舞剧在人文和烟火气包裹中讲述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我想,它是在大家熟悉的川菜川普川剧中找到了切口传递了成都的故事。”

在成华区文化馆蒋馆长看来,成都本土舞剧《努力餐》是近十多年来,成都艺术剧院最好的非虚构题材舞台作品。蒋馆长表示,剧目舞台灯光音乐和道具都颇费心思,四川名额、川剧音乐和最后一幕传话念白的运用为突显本土化做了积极的努力。“内容上侠骨与柔肠兼顾,色彩设计观赏性佳,不错!” 蒋馆长表示。

深入浅出:剧情有趣抓人,观众年轻不设限

有句话这样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但作为首次现场看舞剧的观众,网友“果氏二小姐”观看完整部剧目后,感受良多。“这部剧的观感非常不错!剧情、舞美、音乐、服装、演员全都在线,中国原创舞剧确实已经很成熟了!”她最喜欢的是第一幕,加入了大量的本土元素,非常有烟火气息,剧情节奏的把握也很好。

对网友“成都野生观众”来说,最惊艳的部分就是《大声》周刊的印刷和三人对峙部分,“这段占用的时间比想象的长,相互间猜疑、试探、过招,并且相互纠缠,动作的设计两两、和三人都有兼顾,有部分慢动作还会让人觉得很有趣。”他表示,“总体来说是推荐的,成都能够作出这样的作品是超出我的预期。适合大众观看,尤其是没看过的舞剧的人,剧情能抓人,不难理解。”

“原来童年记忆里的“努力餐”背后还有这这样的故事。“四川音乐学院戏剧系的学生赵心表示。

观看指南:提前预习折页背景简介观看效果更佳

作为成都本土舞剧,《努力餐》在宣发海报、推文都科普了很多历史背景,网友“成都野生观众”表示这样的宣传在舞剧作品里还是很少的,他认为这是《努力餐》团队做的很棒的地方,能让来这里旅游、在这里生活、看作品的人更了解成都的细节。

同时,他还为即将观看《努力餐》的观众一条观看指南——提前预习下折页背景简介或场刊人物设定更佳!

除了表达舞剧的惊艳之处外,网友还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网友“阿萌萌今天开心了么”表示,川普rap部分太考验听力,希望能配上字幕,照顾一下听不懂四川话的外地朋友。

在看完《努力餐》巡演演出过后,网友“逸舟“有感而发:餐楼,亦是战场。奥秘,紧绕“一菜一汤”。筷碗击撞之间,是抗争到底的信仰。上言加餐食,下言长相思。那些为了百姓饱餐乐业而用生命去努力过的人们,我会记得你们眼中的光芒。谢谢你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