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建设者和新时代奋斗者点赞《火红年华》:重温光辉岁月

2021-09-29 18:1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唐子晴

《火红年华》开播以来,收到不错的收视,一批三线建设者和新时代奋斗者们,为剧中“川南钢铁”火热的画面激动不已,为看到记忆中熟悉的劳动场景而感动落泪。

“这部剧讲得就是我的家乡,我爷爷、奶奶的故事!”新时代的建设者们也和父辈们一起投入地观剧,被老一辈的拼搏奋斗深深鼓舞,表示:“为三线人骄傲!”“厉害了,我的英雄大三线!”“让三线精神在我们这一代继续传承下去!”

剧中,一群初出校园的年轻人大学生,和工人们一起展开大会战,挖沙子、搬砖块,没有丝毫的怨言。没有一个人脖子上的毛巾是干净的,这些朴素、平实的细节深深地打动了观众们的心。

此前,攀枝花市文艺创评室组织当地20余位作家、艺术家、评论家及文学爱好者等,举行了首播研讨会,共同重温三线建设那段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

国家一级作家普光泉表示,观看《火红年华》首播,让自己好像穿越了时空,回到了1965年攀枝花三线建设的火红岁月。“这部电视剧集中反映了攀枝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艰难奋斗的历程。当年攀枝花什么也没有,是一个无中生有的城市。”普光泉说,自己作为攀枝花的“攀二代”,观看了这部剧,内心也燃烧起来,“我的人生经历跟老一辈的故事结合上了。我们将把我们的下一代也动员起来,奉献他们的青春热血,把我们的攀枝花建设得更加美好。”

攀钢职工刘雪蓉认为,剧中演员们展现出了那一代年轻人建设祖国的激情,那个年代无论领导干部还是普通职工,工作目标明确一致,劲儿都往一处使,充分体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攀枝花实验学校教师曹洪英表示,电视剧《火红年华》,能够将三线建设中的攀枝花宣传给全国人民观看,这个意义非常深远。“能加强孩子们对三线建设的了解、对攀枝花这座城市由来的了解,继而学习三线建设精神,我觉得非常重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