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高冷?看过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里12部戏的年轻网友和专家测评来了

2021-09-29 21:59: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邓涵予 摄影 杨树


舞剧《努力餐》作为2021年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开幕大戏在四川大剧院演出现场

在2021年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中的12部舞剧,都曾经历过舞台和观众的多年锤炼,记者兵分多路,找到了曾观看过这些剧的专家、普通观众和年轻网友,从他们充满个性表达的评价里,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剧目的成色。


展演开幕演出里的现场观众

舞剧《努力餐》

@成都野生观众:编导说希望这部舞剧在人文和烟火气包裹中讲述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我想,它是在大家熟悉的川菜川普川剧中找到了切口传递了成都的故事。本土元素融入了很多,关于美食部分,向嘴、争食都有表现现,“闻”、“辣”、“香”相互区别;关于看的,能够现场欣赏一段变脸,关于听的,又能有川话川普rap。整体上半场较为推动剧情,下半场感情较多,rap点燃四座,最后升华主题。

四川剧评人樊明君:波诡云谲的变脸独舞、织热柔情的双人情舞、斗智斗勇的三人“盲”舞、静如磐石、行若流水的“印报”、“送餐”群舞、不畏牺牲的屋顶“偷”舞……舞剧《努力餐》主题鲜明;“浓烈、鲜活、深刻、壮美”,舞剧《努力餐》风格独具。

舞剧《战马》

@一襟晚照:战马演的是真的好,人和马的感情都能感受到,战马牺牲那里,情绪到了最高潮,紧接着歌手阿云嘎的歌声就出来了,直接泪目了。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我认为这是一部充满了英雄主义的作品,是充满了丰富的革命的,激情的舞剧,是一部充满了人类感情的舞剧,让爱的伟大战友之间,人和马之间真正的战友情,是近年来中国舞剧界难得的好作品。

舞剧《井冈·井冈》

“舞蹈剧场”观众网友:“最后十送红军时女主角和她襁褓婴儿分离时那一跪,我哭了,相信所有为母者都会动容。”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舞剧《井冈·井冈》中的演员们用优秀的肢体语言演绎着当年同样年龄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他们的努力让艺术价值和对于革命精神的传承连接的更加紧密,这台舞剧会永远铭记在井冈山人民的心里!

舞剧《家》

2019年3月28日场27岁匿名观众:和母亲一起来看《家》,意义非凡。我希望能和我母亲一起体验不同的生活,而看舞剧是我们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事情。从小说到舞台,从音乐到剧情,从氛围到现场,带给我和我母亲的是感动也是欣喜。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原院长蒙小燕:“该剧揭示了封建礼教对人性的摧残,特别能够打动人。”

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

@四九城的瓷儿:舞美惊艳,时空交错设计的也还算有特色,主旋律的命题作业完成度尚可,不过感觉结尾有些仓促。

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欣:当下每年会产出大量舞剧,我们往往会对一些舞段的舞蹈失去了判断能力,大量的雷同和相似,可能名字一换,舞段没有太大变化,但这部舞剧让人印象非常深刻,语汇特色非常明显,并且因为有了蒙古族语汇的加入,更使蒙古族的民族舞语汇的舞剧成为很有特色的文化标签。

 

@又是又是又是:既有父子情深的《背影》,又有《荷塘月色》中的唯美浪漫。

国家一级编剧徐新华:编导极其智慧地以病床上生命垂危的朱自清的回望,以朱自清生命不同阶段的人生角色为段落划分,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一个立体的、丰满的、形象的朱自清,一个不同背景下有着不同精神气质的——知性的、感性的、血性的朱自清。

舞剧《醒·狮》

@炫舞狮子:绝对舞蹈风暴现场体验!朱瑾慧、伊利凡、廖冠羽,广舞首席,动作和编舞都好好好好…看啊!之前综艺上就很喜欢朱瑾慧的表现,现场看特别精彩。本来就很喜欢南狮表演,融入舞蹈后更是精致漂亮了许多!本土元素的写入很成功!作为广东人,感觉这个舞剧既美好可观,又亲切可爱!多年来再次很想二刷的舞剧!

原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全剧大气磅礴、一气呵成、引人入胜,是一场视听盛宴,看了之后热血沸腾,带有浓烈的岭南风格,是一部充满爱国主义精神的民族舞剧,基调阳刚激烈又充满着浓浓的人性温情,但有些历史细节上还需要推敲。

舞剧《花木兰》

@箬鱼:女主的飒爽英姿真的好帅好飒!

上海芭蕾舞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辛丽丽:舞剧《花木兰》融入了中国古典舞、现代芭蕾舞的元素,通过新型的舞蹈语汇演绎了中国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从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的经典,也感受到中国的传统文化,该剧是中国当代芭蕾人在用自己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一次有意义、有价值的探索和尝试。但该剧的音乐整体缺乏戏剧性,张力不足。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蓝树:可以称得上是国民舞台剧吧,舞美和灯光处理不繁琐但是很极致,审美一本满足,音乐也非常加分,恢宏大气的BGM深得我心。看到了综艺里出现过的朱洁静老师,旗袍简直太符合东方女性的魅力啊。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将戏剧和舞蹈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达到了示范性的高度,完全可以被写进舞蹈学院的教科书。巧妙空间的变化、大胆的设计和敏感的捕捉,展现出当代舞剧创作的美学新精神。

舞剧《沙湾往事》

@落在晨色里:最绝的是男女主角的双人舞,技能点满,配合默契,是顶尖舞者的水平。下半场黎星打鼓气势十足,表情到位,大写加粗的帅!总体来说,注意力完全被舞蹈本身吸引住了,顾不上追究剧情方面的瑕疵。

中央民族歌舞团原团长丁伟:舞剧《沙湾往事》是我们广东舞剧艺术上的一个里程碑的作品,而且是我们中国新时代的舞剧创作和表演的标杆作品。鲜明的广东地域特色、动人的音乐、富有智慧的舞美设计在我所看到的中国舞剧题材里面都是独树一帜的,多年后看演员也越发成熟。难得的是,舞剧《沙湾往事》多年不变地保持着高水准的艺术品质。

舞剧《八女投江》

@shinoyuan:近几年里这部是看起来最舒服戏了,后半场的独舞催泪效果不亚于话剧,反正我身边人哭了。

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八女投江》是一部让人感动的芭蕾舞剧。它的故事虽然简单,但讲故事的方式别具一格,以四个女孩子的成长经历为切入点,以一个较小的视角表现宏大的革命主题,内容层层递进,故事详实而不空洞。

舞剧《石榴花开》

观众张顺:文化遗产不只是博物馆里的遗存,更是民族优秀文脉的延续。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邓涵予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