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国庆为老百姓烹文化《努力餐》!“荷花奖”舞剧街头快闪活化“党史学习教育”

2021-10-01 18:0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摄影 李强


“要是可以重新活一盘,我还要再搞努力餐,让老百姓全都吃饱饭,天下太平没得战乱……”10月1日时值国庆节,四川获得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的舞剧《努力餐》剧组30多位演员们来到成都天府广场、宽窄巷子努力餐楼进行街头快闪,为老百姓精心烹饪了两场文化美餐,把舞剧里的红色党史故事从舞台带到街头。


下午两点,在成都宽窄巷子努力餐楼门口,伴随着《太阳出来喜洋洋》的四川民间音乐,演员们身着深蓝色长衫,推着四川特色竹椅,笑着招徕客人,宾客满楼纷至沓来,有的喜滋滋地品着川茶、懒洋洋地掏耳朵、有的舒舒服服地洗脚……再现了舞剧《努力餐》中开门迎客的场景,舞剧《努力餐》也回到了剧中的故事原型地标上。




随后,剧组演员转战成都中心地标天府广场,再来到四川大剧院,演绎《努力餐》血战到底的片段。“就算毁灭端碗的手,永远不会垂起,就算战死我把脑壳昂起,努力努力血战到底,努力努力血战到底……”剧中结尾的川话RAP片段点燃街头气氛,血战到底的演员们配上长枪挥舞,红色故事精彩瞬间为路人们生动地诠释了革命前辈们为老百姓奋斗的场景。


“很有才华!这个片段放在街头好接地气,又体现了革命者的情怀!”成都市民夏光宣边看快闪边说道。另一位现场观众夏光宣,帮女儿带着“二胎”,抱着孙子孙女也前来观看:“恰巧我本身就在剧场里看过这部剧的,今天演员们又来到街头,还跳得这么好,国庆节还在为我们坚持工作,敬业又辛苦!为他们点赞。”



舞剧《努力餐》由成都艺术剧院演出,从一位成都革命者车耀先事迹入手,将目光聚焦于20世纪30年代的“努力餐楼”,讲述了在日本帝国主义侵我中华之际,一代革命党人如何为解决劳苦大众吃饭问题努力奋斗、血战到底的故事。它的故事大都发生在餐楼内,作为秘密情报交接地,努力餐楼中不乏激烈悬疑的心理近战,其中加入了悬疑、川剧、说唱、天府美食、盖碗茶、火锅等元素,用富有现代感的舞美营造出独特的舞台空间,将车老板与努力餐楼的传奇经历浓缩在短短的100分钟内,2020年代表四川获得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在努力餐门口演绎剧中开门迎客的场景,既寓意着国庆长假的开始,也代表着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的开始。”成都艺术剧院副总李宁介绍。


9月29日晚,2021年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在四川大剧院开幕,由成都艺术剧院演出的“荷花奖”舞剧《努力餐》作为开幕大戏“打头阵”在此上演。本次展演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在接下来的2个月里,来自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近十年来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的12部优秀舞剧作品将集中在四川展演,为观众们接连奉上20余场风格多元的高水准演出,展演中的惠民票占总票数的50%,同时还推出了展演套票,均在网络平台上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