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伟章长篇小说《谁在敲门》领头 中国作家网设新栏目推荐优秀作品

2021-10-08 21:38: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日前,由中国作协主管、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理运营的大型综合性文学网站“中国作家网”开设“十号会议室”栏目。该栏目聚焦那些或受到广泛关注的,或仍未被充分重视的文学新作,约请中青年作家、评论家参与评点,集特约评论、新闻动态、作品访谈、创作心路等相关信息,与读者共同展开阅读与探讨,力求以丰富的角度全面呈现作品的魅力。

《谁在敲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在2021年9月的总第一期上,“十号会议室”为广大读者推荐了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四川文学》主编罗伟章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谁在敲门》。由《当代文坛》编辑部主任、副编审刘小波,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李静等文艺评论家围绕《谁在敲门》一书展开文学艺术探讨,相关评论文章发表在中国作家网及其微信公众号上。


罗伟章

据悉,《谁在敲门》是一部具有史诗品格的长篇小说。生而为人,不可避免的是,在人生的某个关卡,会遭遇父母亲的离世。至亲的离世往往带来不可跨越的悲伤。小说以“父亲的病”为导火索,采用定向爆破的叙事方式,将子女们的内心世界逐一炸裂,从得知父亲住院时的张皇失措,到病房陪护时的手忙脚乱,从选择放弃治疗时的迫不得已,到直面父亲去世时的追悔莫及,各种复杂微妙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兄弟姐妹间相同的悲痛和不同的难处,凝练成对生死、道德、人性的感慨与叩问。

继《饥饿百年》写尽“父亲”身为农民卑微坎坷、坚韧不屈的前半生后,《谁在敲门》以“父亲”的退场为切入点,“父亲”的离世意味着一个时代落下了帷幕。子孙辈悉数登场成为新时代的主角。大时代的洗礼悄然改变着每一个农民子弟,在道德与欲望之间如何坚守与自持?每个人在时代下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也将指证他们不一样的命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