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川渝话剧双城记又来啦!今年解锁这3个新玩法……

2021-10-08 21:42: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还记得新锐戏剧《水面之下》、重庆话剧的《麦克白》,成都小剧场《欲望街角》吗?走过5年的“川渝话剧双城记”又来啦,今年10月,四川人艺探索线上+线下媒介,与中国移动咪咕音乐联名合作,全新启动2021川渝话剧双城记。

今年的“双城记”有什么亮点?

“'线上戏剧’在疫情对生活各个面向的干扰和未来的不确定下,已成为戏剧创作者不得不去思考的新问题。”四川人艺相关负责人介绍,互联网媒介传播早已联接起现代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戏剧进入线上,突破固有观演关系,成为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后,如何开辟属于自己的呈现领域,发展出自己的表达语言和美学形式,是未来戏剧人要面临的新挑战。

带着这样的思考,2021成渝话剧双城记从线下兼容线上,通过云端话剧节优秀话剧展演、云端新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计划等版块形式,共同探索在新的全球语境下,戏剧创作、观演关系以及戏剧推广的新未来。

2021川渝话剧双城记由线上戏剧展演、线下演出与青年人才计划三大版块组成,其中云端戏剧节作为本次演出季首发版块,10部优秀戏剧作品将通过咪咕音乐「云上live show」栏目与观众见面,线上展演剧目将从10月13日至10月29日陆续推出,致敬经典与先锋现代的多元艺术作品集体涌现,将在这个10月为云端上的观众们带来一场淋漓尽致的艺术体验,比如大家熟悉的四川小剧场话剧《晴空万里》,大型原创话剧《苏东坡》,重庆话剧《河街茶馆》,宜宾的《雾中灯塔》等,串起“云端”成渝双城线。

线下演出是“川渝话剧双城记”历来的“压舱石”。2021川渝话剧双城记线下演出剧目为四川人艺上海工作室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合作引进版权及制作的《每一件美妙的小事》与青年孵化剧目《慕尼黑,慕尼黑》,将继续贯彻做小剧场戏剧的方向和定位,坚持话剧艺术高度,引领文化审美潮流,用好戏让观众走进剧场、爱上话剧。

新锐戏剧人才可以看过来,本次双城记里,云端新锐青年戏剧人才孵化项目「i戏工坊 · 青年人才计划」同步开启公开招募,面向全国公开招募戏剧爱好者,戏剧参与者,以及戏剧创作者的优秀作品,鼓励青年戏剧人突破固有观演关系,积极参与戏剧创作。报名至2021年11月30日截止,通过线上线下形式面向全国征集遴选优秀作品与演员。由知名表演艺术家、戏剧编剧、戏剧导演等组成专家委员会,通过专家评审、指导提升、成立小型剧组完成剧本演读等环节,对入围剧目、演员进行人气和专业两个单元的奖项评选。咪咕星主播直播平台将进行全流程直播展演。评选后,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专业力量将对「i戏工坊 · 青年人才计划」孵化项目提供专业帮助和支持,为2022年川渝话剧双城记剧目演出做准备,优秀作品和人才也将有机会登上四川剧场小剧场进行长期驻演。

“川渝话剧双城记”作为剧目水准高、题材广泛、交流氛围浓厚的文化盛事,通过演出原创剧目、引进剧目的形式,推出多台具有代表性的优秀话剧,让观众领略戏剧表演魅力的同时,也促进了文化消费市场的发展,扩大了话剧艺术在我国西南地区的影响力,自首次举办以来,已通过演出原创剧目、引进剧目的形式,联合推出40多部具有代表性的优秀话剧,为川渝两地观众带来100余场次演出。并通过名家讲堂、交流论坛等活动让川渝地区观众领略戏剧表演魅力的同时,也促进了文化消费市场的发展,持续扩大了话剧艺术在西南地区的影响力。

附:

1.线上线下演出信息表

川渝话剧双城记 线上展演

川话版《茶馆》四川人民艺术剧院

话剧《苏东坡》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眉山市委宣传部

话剧《河街茶馆》重庆市话剧院

《博什瓦黑》四川人民艺术剧院

《麦琪的礼物》四川人民艺术剧院

《最后的营救》四川人民艺术剧院

《晴空万里》四川人民艺术剧院

《雾中灯塔》宜宾市委宣传部

《苍穹之上》四川人民艺术剧院

《川乐·安仁》安仁刘氏庄园博物馆、北京山和水国际传媒策划有限公司

2.川渝话剧双城记线下演出

《每一件美妙的小事》

上话版

导演:谢帅 / 李伯男

编剧:陈天然(中文版)/ 邓肯-马克米兰

《慕尼黑,慕尼黑》

2019版

导演:胡猛

编剧:唐礼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