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舞蹈新秀来角逐!2021年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决赛10月12日南充举行

2021-10-09 14:4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一个都不能少》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提供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10月9日记者获悉,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南充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承办的2021年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决赛于10月12—15日在南充市大剧院举行。

《婵》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2021年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由初选、复赛、决赛和闭幕式汇报演出四部分组成,比赛分设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组和群舞组,自3月中旬报名以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全省52个文艺单位、艺术院校、企业院团以及个人经初选后报送的94个作品,通过复赛评审出入围决赛的作品63个,其中,独舞、双人舞、三人舞作品11个,群舞作品52个,包括民族民间舞、古典舞、现代舞等。决赛将从这些作品中评选出创作等次奖、表演等次奖、优秀作曲奖和优秀服装设计奖等奖项。

四川师范大学《吼青天》剧照

本次舞蹈新作比赛的决赛评委由3位省内专家与4位省外专家共同组成,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参赛作品严格把关,努力发现一批优秀作品和创作、表演人才,并坚持专家评议与大众评审相结合,确保比赛结果经得起业界检验和观众评价。此外,决赛中还特别增设嘉宾点评环节,邀请省内知名舞蹈艺术家对比赛中富于特色和亮点的作品进行现场点评,帮助观众深入理解作品,增强情感共鸣。

眉山市歌舞剧院、成都艺术职业大学《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决赛期间,主办方还将邀请国内知名舞蹈艺术家举办两场专题讲座,普及舞蹈艺术知识,展示舞蹈艺术魅力,以进一步提高四川舞蹈创作和表演水平,提升人们的艺术鉴赏力,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比赛期间还将开展以“相约南充 为梦起舞”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组织部分参赛作品进景区开展惠民演出,让更多群众共享全省舞蹈艺术盛事。决赛将通过华夏教育网络电视频道、智游天府等直播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并在平台上长期保留,供观众点播观看。

《故宫南迁.守典人》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

本次舞蹈新作比赛的参赛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各异,既坚守传统,弘扬民族民间文化,凸显传统美学精神,又与时俱进,关注现实,富于浓郁的生活气息,表现出较高的艺术水准,代表了四川舞蹈艺术发展的新生力量。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许多作品如双人舞《双枪》、群舞《十八勇士》《不息的冲锋号》《一顶红军帽》《这盛世如你所愿》等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及其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主题鲜明,时代感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兼具,并富于探索和创新,展示了四川舞蹈创作和表演的实力。

本次比赛于今年3月启动,历时半年,旨在推出彰显时代风采、植根人民群众、富于四川特色、弘扬民族民间文化的优秀舞蹈作品,集中展示近两年来四川舞蹈艺术的发展水平与最新成果,发现和鼓励一批舞蹈创作、表演人才,进一步推动四川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图片由主办方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