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应赋予人更多可能性!琵琶名家吴蛮作客四川大学

2021-10-13 17:33: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吴蛮在“丝绸之路”乐团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10月13日,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会议室响起一段段欢快的合奏,既有熟悉的国乐琵琶,也有一些陌生的音色,使得乐曲明朗动人之余饶有新奇之感。

这是著名琵琶音乐家吴蛮做客川大,分享她在去年疫情期间,与全世界各地音乐家合作的“琵琶快闪”中的几段音乐:跟乌兹别克的两位传统音乐家合奏当地欢快的民谣,跟美国老朋友Lee Knight班卓琴歌手一起演绎阿巴拉契亚地区的民谣……整个创作有12支曲子,发布在社交平台后引起广泛关注与好评,听众都觉得意犹未尽,希望有更多不同民族乐器一起合奏的尝试。

吴蛮介绍,她刚到美国不久,就被告知琵琶跟班卓琴很像,后来她更是发现各国乐器神奇的相通感,来源遥远的音乐却有熟悉感。“他们有些音乐很像新疆的,咱们音乐是五声音阶,但他们也会觉得有相似之感。”吴蛮分享到,全球乐器不外乎吹、拉、弹、打这几类,乐器在结构、原理上的相似是各民族音乐能够沟通合作的基础,推广国乐的过程其实是用开放的态度,互相学习交流的过程。

快闪活动中,美国那一段自弹自唱的乡村音乐来自Lee Knight,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在美国国家公园给前来漂流的游客开木排船。这让吴蛮感到,音乐不是让演奏者被限制在一个“音乐家”的专业身份中,而应该让人有更多身份的可能性,有了自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才能有自由而有创意的音乐。

在鞭辟入里的艺术心得分享之后,在“音乐与中国古典诗歌雅集”环节,吴蛮带来了精彩的琵琶演奏,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做了感情充沛的诗歌吟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