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夺首届西部童声合唱节一等奖的《三个斑鸠》

2021-10-26 13:39: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文肖雨杨/图

“三个斑鸠嘛格底咕嘟扯,飞过弯呀噼里噗噜拐,两个在前头嘛飞呀飞得快,一个在后头嘛这边湾头来……”在近期落下帷幕的2021首届西部童声合唱节上,眉山市第一小学东坡童声合唱团演唱的本土歌曲《三个斑鸠》夺得一等奖中的第一名。孩子们演唱歌曲时如鸟儿般清脆的歌声,融合了口技、衬词等元素,让眉山当地随处可见的斑鸠鸟,活形活现地“飞”到舞台上,令不少观众耳目一新。这首充满童趣的作品背后有哪些故事?四川在线为你揭秘。

摄影 肖雨杨

听过《三个斑鸠》的朋友可能会觉得这首歌的歌词旋律,不太像一般偏唯美的童声合唱作品,曲风非常接地气也十分活泼。东坡童声合唱团领队教师张潇介绍,《三个斑鸠》其实是眉山洪雅县的一首民歌,由原眉山音乐家协会主席梁干材和原乐山市歌舞团幼陵老师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从眉山洪雅采风得来。

但如何让一首民歌,成为适合小朋友演唱的合唱歌曲呢?于是,合唱团邀请到著名作曲家刘晓耕将这首歌曲编创成了一首有趣的合唱儿童歌曲,他在歌曲中加入了孩子们特别喜欢的弹舌、打嘴皮等,使得歌曲一下子便“活”了起来,赋予了歌曲新的生命。在歌词里,“格底咕嘟扯”“噼里噗噜拐”这些都融入了眉山当地方言元素。“小斑鸠扯起嗓子唱歌,噼哩噗噜拍着翅膀飞着拐了个弯儿的感觉就出来了。”张潇说道,“我们要多唱家乡的歌,因为家乡的歌是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唱家乡的歌,唱的是我们自己的文化和内心的自信。”

但其实这些拟声词在排练中加上多声部的演唱,对小朋友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四川音乐学院美育学院负责人、教授柳良也参与了后期排练。“这首歌起伏大、节奏快、变化多,还有许多弹舌的动作,对小朋友来说,演唱难度其实挺大。”柳良打了个比方,比如这首歌里听似活泼的拟声词,在孩子们演唱时“一个字都不能模糊”,每一个字都要吐字要清晰,听者才会有活泼而不嘈杂、混乱的感觉。为此,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也是一句话每个字“抠”细节,过程十分辛苦。此外,歌曲整体解构上也要把握,比如节奏上、发音方法、强弱起伏上如何协调统一,都需要把握细腻、反复练习。

这种对艺术精益求精的态度,也是美育的一部分。在柳良看来,童声合唱让孩子们用音乐感受着美,把美植入孩子们的心灵。当孩子们经过了“美”的普及阶段以后,这就需要提升艺术的品质,让孩子们享受美的艺术价值、学会去追求美,追求美好的人生,在比赛中以美育人,立德树人。

附:“东坡童声合唱团”简介

“东坡童声合唱团”来自“中国诗书城”四川省眉山市。眉山是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 “东坡童声合唱团”成立于1999年,旨在传承东坡文化,弘扬东坡文化。二十年来,合唱团一直活跃于学校、社区和各级合唱比赛舞台,演唱中外合唱作品达100多首。合唱团多次在国内各级竞赛活动中获奖,六次获得市一等奖,两次获得四川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 2019年8月,合唱团赴瑞典哥德堡参加了第四届“世界合唱大奖赛”,获公开赛金奖,大奖赛银奖。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高度重视合唱团的发展提升,在经费、师资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眉山市第一小学东坡童声合唱团已成为四川省水平一流的童声合唱团之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