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泉:西部文艺评论要研究西部美学精神

2021-10-26 13:4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吴晓铃 成博

10月26日上午,西部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在四川师范大学揭幕。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在会上呼吁,西部文艺评论要研究西部美学精神。

此次工作会,来自云贵川等西部十二省区的文艺评论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西部文艺评论工作发展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李明泉表示,西部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极为深厚,文化类型多样。作为文艺评论家要深入了解洞悉西部文学、西部文艺、西部文艺评论、西部美学精神,要把西部美学精神作为中华美学精神重要的组成部分和重要的内容。

作为中华美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明泉认为西部美学精神可以总结为神秘的地理文化韵味、飘逸的文艺想象才情、超拔的人文精神情怀、内敛的叙述表达张力、敦厚的真善仁义风范等方面,显示出不同于其他地域的美学特征。凝练西部美学精神,既可以擦亮名片,促进认同,还将反过来指导文学艺术的创作,也将引导艺术家在创作时有意识张扬、体现、突出西部美学精神,使西部文学艺术具有鲜明的美学特征、美学风范、美学风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