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开播收视走高,网友:“中年偶像剧”真香 编剧苏晓苑:本质是一个关于奋斗的故事

2021-11-02 16:4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由刘涛和林峯主演新剧《星辰大海》,自优酷开播以来,收视数据走高,多个相关话题登上热搜。

《星辰大海》由四川籍导演余丁执导,四川籍编剧苏晓苑编剧。作为一个原创故事,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小镇孤女简爱从打工小妹,一路打拼,最终创造民族服饰品牌、成长为大型跨国企业负责人的故事。

在此前预告片放出时,有网友给予了这部戏“中年偶像剧”、“发疯文学”等评价。然而开播后,不少网友又称“真香”。

11月1日,苏晓苑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回应:“网友的幽默感、智慧、洞察力,包括他们的提炼能力,他们的玩梗的能力,真是让我非常非常的佩服。”在苏晓苑看来,不管是“发疯文学”也好,“中年偶像剧”也好,都是观众给予这部剧的一个标签。“一部剧的评判,确确实实是要交给观众的,观众给了你一个什么样的分数,给了你一个什么样的评论,我们就得虚心的去接受。”苏晓苑说。

简爱的闪光点,是当代女性身上所有的闪光点

刘涛所饰演的主角简爱,父母双双离世后,一夜之间成为孤女,只能寄住在亲戚家,人生轨迹也由此改变,没能上大学,而是独自到大城市打拼,凭着善良、勇敢、聪慧、执著等品质,一路成长……

苏晓苑长期生活在成都,但《星辰大海》的故事背景放在广州,以外贸行业的发展为背景。

苏晓苑介绍,虽然主角没有完全的原型人物,但自己在创作这个故事是,的却是受到了真实事件的影响,来自于朋友给自己所讲述的身边的一些故事。“所以当我有意识地开始写这个故事,着手把这故事变成剧情的时候呢,首先做了大量的采访和调研的工作,包括外贸行业,也包括所谓的‘广漂’人群,去了解她们、再去了解这个她们所处的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她们的喜怒哀乐。”

从《那年花开月正圆》到《亲爱的自己》,再到《星辰大海》,苏晓苑创作的作品,有不少都是以女性为主线。尤其是《星辰大海》和《那年花开月正圆》似乎有着相似的设定,都是大女主的成长故事。

在苏晓苑看来,两位女主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周莹其实是身处在中国近代史上一个非常黑暗的一个年代,而简爱则是身处一个最好的时代。“其实简爱她自己也会有这样的感慨,在后面,会有简爱作为一个这个时代的女性,她的收获、感受和体会。”苏晓苑认为,简爱身上所有的闪光点,其实是这个时代的许多女性身上所有的闪光点,“我觉得简爱只是她们中的其中一员。”

苏晓苑介绍,《星辰大海》的故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直写到了2010年代,其本质其实是一个关于“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的故事,其中所要传递的精神力量,不管放在哪个时代,都是激励人的。

接受观众对这部剧的解释和评价

尽管开播才几集,但《星辰大海》已多次登上热搜词条,有网友说“被星辰大海整emo(网络词汇:意为情绪化)了。”

苏晓苑坦言,自己每天也会上网,看看网友对这部剧的评价。“当剧本交出去的时候,其实对它的理解啊,对它的解释,就已经不属于我了。我觉得观众如果要曲解,或者有相悖的地方,我觉得那也是观众的自自由和权利。”

苏晓苑说,一部电视剧作品的最后完成,其实是由观众来完成的,所以观众对一部作品的评价,不管是什么样的评价,都是衷心接受的。“其实有更多的时候会反省自己,是不是在表达上,或者在传递上,有什么没有做到的地方,才会让观众有曲解、有相悖。”

近几年来,观众对于大女主这个题材的态度,其实已经从热捧到冷静的转变。作为创作者,苏晓苑认为,作为编剧,其实并不应该因为什么题材热,就写什么题材,或者刻意回避什么题材。“我觉得其实题材本身有的时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创作态度。我其实一直还是觉得什么题材都可以写,不管冷热,而在于就是说作为创作者,我们还是得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去对待自己的每一部作品,对待笔下的每一个人物、对待每一场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