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绣春刀劈开海飞“古谍”世界 《麻雀》《惊蛰》作者海飞推新了!

2021-11-05 15:4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图片由出版社提供

从北京到杭州,距离1280多公里,从2021年到1602年,相差419年光阴。打开浏览器搜索1602年,会发现这一年是万历三十年,再细细看,这一年远距北京城千里的杭州城人心惶惶,门庭深锁,巨大的阴霾笼罩着江南。而这一切的背的深藏着怎样的惊天迷雾?

在海飞最新出版的长篇历史小说《江南役》(作家出版社2021年10月版)中,就讲述了锦衣卫北斗门特工小组暗战杭州城的故事,与之较量的是倭寇中的特工精英。这是继《风尘里》后,海飞推出的锦衣英雄系列第二部,也意味着海飞“古谍世界”在他构建的“故事海”大IP版图中越来越清晰与壮大。

七天生死暗战打造明朝版反恐故事

小说《江南役》由锦衣卫北斗掌门人田小七为救深爱的无恙姑娘出狱,接受皇帝朱翊钧之命,与成员唐胭脂、刘一刀、土拨枪枪前往杭州城取军火奇书《神器谱或问》展开,通过历经黑蝙蝠掳童事件,军火专家被劫,奇书下落不明,保卫六和塔“龙脉”,挫败倭寇阴谋等事件,以其鲜活,复杂、饱满的人物关系,引发出杭州城危机四伏、朝堂上明争暗斗的事件冲突。同时,在“军人使命”这个大主题的引领下,展现了以田小七为首的锦衣卫“北斗门小组”,在杭州城的七天生死反恐暗战。其中正能量满溢,荷尔蒙爆棚,国家使命充斥着整个小说并成为惟一主题。

小说主角田小七供职的锦衣卫在历史上一直是一个充满争议的机构,在以往的作品中,锦衣卫往往作为非正面人物出场,而“锦衣英雄”系列以及最新出版的《江南役》中,海飞切入视角独特,他展现了一支为国家社稷,百姓安危深入虎穴,永不放弃的锦衣英雄队伍。他们披荆斩棘,在暗流汹涌的谍战中力狂狂澜。同时在小说构架中,将皇室内斗一条暗线,与抗倭斗争一条明线,两线并进,折射出人性在诡谲历史风云深处的人性幽光。

生死反恐与权谋下的大明气象

《江南役》全书共20万字,以锦衣卫北斗掌门人田小七在杭州城的七天活动铺展叙事,一天一章。从“锦衣英雄”系列第一部《风尘里》,田小七作为阳面身份是打更人,阴面身份专门帮人越狱收钱的鬼脚遁师田小七,到此次杭州城七天生死反恐,海飞总是能从浩瀚的史料中,发掘出大量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与生活细节,巨细无遗地呈现在读者的眼前。

阅读《江南役》这部小说,似乎能看到海飞携一本杭州风物地图,娓娓道来,而个中人物又以万历年间的杭州为轴心散发,国内近的有萧山、台州,远涉北京、朔北,而国外涉及朝鲜、日本。这些人物,风云际会,暗战杭州城,他们会喝着相国井的水,走在豆腐巷,听着每日的南屏晚钟,去城西的欢乐坊,吃着定胜糕,喝着西湖藕粉……

海飞让这些小吃和地标轮番上场,让这部小说,有了浓重的杭州气息。同时,将海量的史料,与其擅长的谍战、推理、悬疑类型有机结合,不断探索历史小说创作的新意。而这还只是《江南役》这部小说中众多大明市井图中的一角,小说中还有很多类似的图景:或是人来人往的街市,或是暗潮涌动的堕落街,或是生机氤氲的西子客栈……如此众多的市井图,交织在一起,恰是海飞想要呈现给读者的大明繁华,而繁华之外谍影重重。

一把绣春刀劈开海飞“古谍”世界

近年来,海飞所构建的“谍战世界”系列小说逐渐走向漫画、游戏、声音和影视改编,甚至戏剧舞台,形成覆盖多类型文化市场的有效IP。在这个系列中包含“民国谍战世界”系列的《旗袍》《麻雀》《惊蛰》《醒来》等,也包含“古代谍战世界”系列中的锦衣英雄三部曲《风尘里》《江南役》《昆仑海》,以及正在创作的番外《神机营》《粮草官》等。而且海飞将目光瞄准了古代战争中的细枝末节,希望在接下来的创作中,以史料中的缝隙作为切入点,以想象力来构架惊心动魄的“古谍”故事。

“锦衣英雄”系列中“北斗门”这个特工小组,游走在皇城、辽东、福建、杭州府、台州府,以及琉球国、朝鲜,既穿越在浩荡大气的北国,又行走于灵秀钟灵的江南,以及隔山隔海的小岛。他们手持绣春刀,身着飞鱼服,在热血忠勇爱恨情仇中走出了不同的人生之路。他们进行着最剑拔弩张的情报战对决,最步步为营的生死暗战,构建了一个个生动并极具张力的古代谍战故事,而这些正是海飞“古谍”系列与众不同的特色。

“海飞谍战世界”构建长达十年之久,“民国谍战世界”系列的《旗袍》《麻雀》《谍战深海之惊蛰》改编剧集后好评不断,不仅在国内热播,也实现了小说与影视的“出海”,旗下民国谍战系列《薄冰》《梅花红桃》据悉也即将投入拍摄。“古谍”系列首部作品《风尘里》的影视化也已提上日程。无疑,其巨大的变现潜力还在于IP本身的优质内容,而“海飞谍战世界”系列的种种创新,也给国产IP开发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