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姐姐?月亮妈妈! 央视主持人月亮姐姐首部育儿随笔分享感悟

2021-11-05 15:48: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图片和视频由出版社提供

近日,央视主持人月亮姐姐出版了自己的新书《月亮姐姐当妈妈》,本书是月亮姐姐根据自己的个人经验汇集而成的一部育儿手记,全书约26万字,月亮姐姐在书中分享了自己备孕、怀孕的经历以及育儿方面的感悟。

月亮姐姐1998年进入央视,担任中央电视台青少中心节目主持人,迄今已20余年。多年和孩子打交道的经历让月亮姐姐非常了解儿童心理。她主持风格明快,多才多艺,深受小朋友们喜爱。

《月亮姐姐当妈妈》一书汇集了月亮姐姐多年来和孩子相处积累的智慧,更融入了她成为妈妈后对孩子深切的情感。娓娓道来的故事间,还穿插了诸多孕产、育儿的小科普,特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妇科主任陈瑞雪和北京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教授,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首席妇产专家范玲对知识点进行校对把关。本书是送给广大准妈妈、妈妈们的贴心礼物,能带给女性读者信心与鼓励、陪伴与安慰。

35岁备孕

守得云开雾散

《月亮姐姐当妈妈》一书开篇记叙了月亮姐姐35岁备孕时的经历。和当今诸多职业女性一样,月亮姐姐在35岁前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她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喜欢被孩子包围的感觉,这也让她的心态一直保持年轻。35岁前,月亮姐姐总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想晚点再要孩子。

然而,女性过了35岁,在医学上便被认为是“高龄产妇”,怀孕、生产的风险会提升。月亮姐姐从35岁开始准备要孩子,过程并不一帆风顺。怀孕不久,医生告知她孩子停育了,这对她的打击非常大。

当下,人们的工作压力普遍很大,环境污染愈加严重,“胎停育”似乎出现得更加频繁,许多女性一怀孕便忧心忡忡。停育更会给女性的心理造成影响,是很值得关注讨论的问题。

本次新书中,月亮姐姐结合自己的经历,从心理上、科学上两方面讨论“胎停育”,尤其从科学上,月亮姐姐分享了医学专家对此问题的专业解读——

“大多数胎停育其实是染色体本身就有问题,是一种自然淘汰,而不是妈妈哪里做得不好。经历过一次胎停育,下次怀上健康宝宝的几率和正常人一样。如果不是连续出现两次胎停育,不用大费周章检查。”

医生的解答给了月亮姐姐很大帮助与安慰,因此,月亮姐姐希望将这些内容传递给读者,希望能解答读者一些困惑。如果有人有过相似的经历,应该亦能从月亮姐姐的讲述中获得共鸣。

月亮姐姐认为,如果有可能,还是应该稍微早一些要孩子。如果在35岁以后要孩子,一定要配合医生,定期产检,该做的检查不要拒绝。相信医生,多和医生多沟通,这样能最大程度上降低高龄产妇怀孕生产的风险。

孩子?事业?

同步拥有不矛盾

对很多女性来说,30多岁正是事业上升期,而怀孕生子则要求女性减轻工作压力,产检、生产、哺乳期都会占用女性大量时间和精力。要孩子和事业发展的矛盾困扰着许多女性。

对月亮姐姐来说,起初二者的矛盾也令她纠结。她怀孕时不仅正担任着多台节目的主持人,还是《音乐快递》这档节目的制片人,工作非常忙碌。但那年她已经38岁,还经历过一次停育,她非常珍惜那次怀孕机会。

权衡再三,月亮姐姐决定暂行休息,回家安胎。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完全放弃了工作,和领导认真沟通后,月亮姐姐暂停了台前主持工作,但幕后制片工作依旧继续,甚至在月子期间,还有许多同事带着工作任务探望。月亮姐姐还意识到,自己身为少儿节目主持人,却没有自己的孩子,这让她在面对孩子、面对家长、讲解育儿知识的时候缺乏根本的底气。有一个自己的孩子,将会带给她宝贵的经验,从更长远的角度看,是有助于她的事业发展的。

目前,国家出台了许多保护女性权益的政策,女性怀孕后可以对这些政策多加了解,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客观上,怀孕和工作的矛盾依旧存在,这要求女性慎重选择,跟随自己的内心,做出不让自己后悔的决定。同时,成为母亲对女性而言是一次重要的、深刻的体验,这种体验能带来成长,很多女性在成为母亲后更加成熟、淡定,更能面对职场上的诸多压力。当然,这需要女性用积极的态度面对问题。如有可能,女性也应寻求其他家庭成员的协助,共同分担育儿工作,减轻自身压力。

月亮姐姐呼吁,是否成为母亲,女性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慎重考虑,如果决定要孩子,便应对孩子负责。这个决定一定要自己亲自做,不应受到他人左右。

放开手

让孩子自然长大

月亮姐姐是一个非常喜欢孩子的人,她坦言,自己还是孩子的时候,她就喜欢给别人家带孩子。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月亮姐姐更是在育儿上投入了大量精力。不过,月亮姐姐更为关注的是给孩子营造快乐成长的环境,给孩子充分的安全感,让孩子身心健康地长大。而在早教、学习方面,月亮姐姐有其独特的态度。

对月亮姐姐来说,孩子的识字、算术、英语能力等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联想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月亮姐姐更喜欢从旁引导,给孩子鼓励,她非常擅长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和闪光点,并顺势发扬孩子的优势,让孩子在自发的状态下探索,顺其自然地学习。

“当孩子对一件事感兴趣时,不用大人催,他自己就会去学。”月亮姐姐说。

当下,许多大人发愁孩子的学习,孩子不爱学,没有培养起良好的学习习惯,需要大人时时刻刻监督。很多时候,月亮姐姐认为,这是因为大人忽略了孩子的兴趣,一味地逼孩子完成,孩子因此会产生抗拒心理。月亮姐姐尤其反对用体罚管教孩子,认为体罚只会加剧孩子的叛逆,起到反作用。

月亮姐姐很擅长通过讲故事和孩子沟通,给孩子讲道理,并认为比起口头上反复说、死记硬背,让孩子去亲身经历实践,他们会学得更快,记得更牢。月亮姐姐举例,她教孩子一首古诗,会在现实中找到了古诗提及的意象,让孩子实际观察、参照,这样孩子会对一首诗的印象非常深刻,背诗也变得不再枯燥。

月亮姐姐认为孩子的学习、成长要循序渐进,不应揠苗助长。时下竞争激烈,很多家长在孩子很小时就要求孩子学英语、识字,月亮姐姐认为这不仅会破坏孩子的学习兴趣,还会抑制孩子形象思维的发展,而且孩子也很难真正学到东西。

月亮姐姐认为,她并不是盲目地“佛系育儿”,而是经过思考,认为给孩子太大压力,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还应减少攀比心理,减少过度控制,放开手,让孩子自然地长大。

在《月亮姐姐当妈妈》一书中,月亮姐姐还分享了许多自己给孩子讲故事、教孩子画画等方法经验,更提及诸多与孩子沟通的技巧,相信广大家长能从中有所收获。不过,月亮姐姐认为最为重要的,还是真正理解孩子、尊重孩子。沟通并非目的,而是传递爱的方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