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作协全体会员 上课了!你们的老师是铁凝、阿来、王蒙……

2021-11-16 13:3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铁凝、阿来、王蒙、陆天明、柳建伟……让这些著名作家、评论家集结,开设一期高质量的文学培训班,确定不是说说而已?

当然不是!

11月16日,记者从四川省作协获悉,下月,一个面向四川全省上下3000多名作协会员的普训班将正式开课。这是九次作代会闭幕之后,省作协推动四川文学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刚刚闭幕的四川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连任的省作协主席阿来曾公开表示,再次当选省作协主席,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使命。“新起点,新征程,我将和全省3000多名会员作家一起,和全省所有爱好文学事业的同行们一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也在本次大会上强调,今后的五年,省作协将实施“十百千”文学人才工程,重点联系1000名骨干作家、重点关注100名实力作家、重点服务10名领军作家,完善优秀作家培养机制,“实行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定期培训与经常培训相结合地,扩大会员受教育的覆盖面,探索会员学时制。”

大会闭幕后,四川省作协上下迅速反应,吹响了文学川军弘扬时代新气象、攀登文学新高峰、奋力书写四川文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集结号。

四川省作协会员普训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是第九次作代会之后的首个大动作。

据了解,目前四川省作协重新登记会员3000多名,计划分期分批进行培训。第一期培训时间定于2021年12月25日—2022年1月15日,与中国作家网合作,采取线上培训的方式。首期参训人员300名,为2021年以前加入四川省作协会员。学习内容分为三大类,包括思想政治课程、作协工作课程、文学创作课程。

其中,文学创作课程尤其令人期待。在这个课程里,铁凝、阿来、钱小芊、邱华栋、施战军、陆天明、柳建伟、刘庆邦等著名作家、评论家将组成强大的授课团,从不同角度开讲时代与文学创作这个重要的命题。

从目前确定的文学创作课程表来看,铁凝将带来4场重要讲座,包括《新时代中国文艺的前进方向》《照亮和雕琢民族的灵魂》《与人民一道前进》《书写新时代的“创业史”》。

此外,还有《阿来:文学创作要'上天入地》《王蒙:文化与自信》《钱小芊:把故事讲到人心里去》《邱华栋:如何理解一个作家》《施战军:时代与文学的艺术问题》《陆天明:选择写作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柳建伟:从文学到影视》《刘庆邦:在哪里写作》《陆天明:怎么样才能为人民发声》和网络文学评论家何弘等带来的中国网络文学及其新使命、新课题讲座。

据省作协创联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报名工作已正式启动,全省作协会员们积极踊跃,首期300名学习名额即将满员,根据报名情况,还会增加一定名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