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动画剧集《双城之战》收视持续霸榜,重塑化的改编获认可

2021-11-17 21:16: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自11月上旬开播以来,英雄联盟首部动画剧集《双城之战》在世界多国收视登顶,收获了热度与口碑双高。

作为一个现象级IP,今年是《英雄联盟》诞生第12年,至今仍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电竞项目之一。

《双城之战》是《英雄联盟》首部动画剧集,由中、美、法三国联合开发制作,耗时近6年完成。在剧集开播前,杭州亚组委正式对外公布了2022年将举办的第19届亚洲运动会项目所有小项,《英雄联盟》入选为电竞比赛项目,这也是电竞首次成为亚运会的正式竞赛项目。随后,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上,来自中国的EDG战队荣获冠军……这些利好消息为《双城之战》带来了东风。

在开播后,剧集本身也不负期待,收视率持续霸榜,也凭着过硬的质量收获了高口碑,在豆瓣的评分达9分以上。

基于原作重塑独立故事

在游影联动、互相改编已十分普及的当下,对于许多原作迷来说,《英雄联盟》的影视化改编可谓“等了太久”。

还好,终于姗姗来迟后,不少粉丝表示:“没‘翻车’。”

竞技类游戏改编为动漫,最难的或许在于如何在没有情节的IP上,重构符合影视化表达的情节。基于《英雄联盟》中构建的世界观,《双城之战》着重塑造了地上城——皮尔特沃夫与地下城——祖安这两座城市的故事,选取了蔚、金克丝、凯特琳、杰斯、维克托、黑默丁格等大家所熟悉的游戏中的人物作为主角。

但这本身又是一部独立的作品,在游戏基础上重新创造出丰富细腻的故事细节,以几位主角的个体的叙事切入,有着丰满的角色和完整的情节发展逻辑。

故事围绕双城展开,这两座城市相互对立却又维系着巧妙平衡。蔚与金克丝原本是一对生活在地下城的姐妹,在剧集伊始,两姐妹和小伙伴们前往皮城的一次“偷窃”,不仅从此改变了两人的关系,也在逐渐打破了两座城市之间的平衡。剧集用很短的时间,基本交代清楚了人物关系,同时也为金克丝的性格转变进行了铺垫。

此前,制作人之一Christian Linke表示,在创作时,是把游戏和动画分开来看待,展现角色的日常生活,也希望能够探讨更有深度的东西,包括二元对立、兄弟姐妹等话题,深入到角色的情感、面临的挑战等等。

作为游戏的衍生作品,剧集在许多细节处依然呼应原作,例如游戏中的蔚的形象,头上戴着一幅眼镜,而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这副眼镜在剧集中原来是蔚的好朋友克莱格的,这样的细节呼应,让观众感受到独特的情怀体验。特别的是,在观看模式上,也体现了联动式观看。通过AI识别功能的加入,让用户在观剧过程中能够快速识别出场角色、关键物品等。

引发共鸣的精神内核

据介绍,《双城之战》邀请了专业建筑师参与搭建。虽然整个剧集整体呈现基于西方的幻想世界风格,但依然有着能唤起中国观众共鸣的一些精神内核,例如对科技的崇敬和追求。

地下城祖安,色调黑暗,杂乱、无序,似乎令人想起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的地下城;与之相对应的皮尔特沃夫,是繁荣的地上城市,色彩明亮,这里崇尚科技、追求进步,科学家地位崇高,有着专门培养科学家的皮城学院。

杰斯与维克托正是皮城学院的学生,他们发明了海克斯科技的发明,可以让普通人学习和掌握魔法,来改变了事物运行的规则,为整个城市带来了一场深刻的变革。制作人之一亚历克斯·易(Alex Yee)在表示,在构思这个故事时,想让故事的开始阶段就存在一个干扰因素:“它能根据我们的需要,把我们带到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这个答案就是海克斯科技。”

另外,皮城也展现出了一座创新之城的包容和开放,在这里生活着各色各样的人,尽管有着贵族与平民之分,但完全可以靠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杰斯出身于平民家庭,但因为发明了海克斯,得到了在进化日上演讲的机会,得到了来自皮城民众的尊崇,并且成为了议会的一员,能够参与到决定皮城的未来发展之中;维克托本来出生于祖安,凭借着科学上的天赋,能够到皮城学院进行学习和科学研究。

这样的精神内核,在如今是跨越国际的,放在许多城市其实都契合,例如成都,也可以说与皮城有着某些方面的相似之处。而剧中所呈现的海克斯技术,其实也与如今所正在探索实践的城市化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元宇宙等有着一定程度的联系,正如“科幻是未来的科学”,说不定某天,现实中的智慧城市也正能够如有了海克斯科技的皮城一样。

但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科学,也是剧集所要探讨的主题之一。在最新播出的第6集内容中,对于海克斯的未来,究竟是摧毁它还是推广它,杰斯、维克托与他们的老师黑默丁格产生了分歧,这个矛盾点或许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情节转折点。剧情走向如何,拭目以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