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遇·人间角落》成都寻访:一场“特殊”的告别,也是新一段历程的开启

2021-11-23 15:17: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我一定会在某一天,以温柔的姿势拥抱你和你重逢……”

11月22日晚,纪实体验类真人秀《奇遇·人间角落》新一期节目在腾讯视频播出,故事探访人欧阳娜娜和李冰冰来到成都,探访位于新都区的“天堂事务所”——这里专门提供宠物殡葬服务,帮助主人与宠物进行最后的告别。

宠物主人与逝去的宠物告别。

 

《奇遇·人间角落》是《奇遇人生》衍生的全新IP,沿用了纪录片的拍摄手法。每一期,故事探访者们去往不同的城市,探访某个角落里正在发生的温情故事,并且深度参与其中。

相较于前几期节目,成都篇这一期节目似乎泪水有点多。毕竟,离去,总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一处特别的角落,城市真实的一个切片

《奇遇·人间角落》继续沿用了平实、自然的纪录风格,在一个个不同的“人间角落”,见证人生百态。

许多综艺节目来到成都拍摄,总是爱呈现这个烟火气城市沸气腾腾的一面,例如萌宠可爱的熊猫、令人垂涎欲滴的火锅,或者是盖碗茶、掏耳朵,这些都是成都最具典型的文化符号。

没想到《奇遇·人间角落》成都站,却选择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角度——聚焦宠物生死这样一个看来颇有些沉重的话题。当然,这也是成都众多不太为人知的城市切片的其中真实的一面。

位于成都郊区的天堂事务所

 

节目的拍摄地——“天堂事务所”,由钟超翔和妻子玥儿将一个农家猪圈改造而成。几年前,夫妻俩人饲养的猫猫因病离世,如何送它好好地离开,成为困扰两人的问题,也让他们萌生了创办一家宠物殡葬服务事务所想法。2019年,“天堂事务所”开始对外运营。

这里并不沉闷,白色的房屋、大面积使用的玻璃,还有四周布满的鲜花,反而更充盈着一种温馨的气氛。

节目中,钟超翔和玥儿对李冰冰和欧阳娜娜谈起了对于“天堂事务所”的改造,这里完全由两人自行设计,而曾经离去的猫咪的照片,出现在各个角落,仿佛以另外一种方式继续陪伴着一家人。

进行宠物告别仪式的准备

 

在这里,李冰冰和欧阳娜娜接受了一个临时的身份——宠物摆渡人。但她们的加入,并没有过多特意的安排,而是顺其自然。

离别总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临,所以从事这份职业,是24小时待命。记者采访时,钟超翔透露,有一天夜里,接到一通电话后,欧阳娜娜和李冰冰就在深夜下着大雨的时候,去接小动物的遗体。

在为宠物举办“葬礼”前,宠物摆渡人需要为小动物梳理毛发、打扮一番,留下它们最可爱的样子。同时,这里也为主人提供一个私人的空间,可以尽情释放悲伤的情绪。

离别不可避免,珍惜相伴的时光

尽管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但宠物殡葬这样一种新兴行业,所面临的质疑和挑战依然不少。在聊天中,钟超翔坦言,“天堂事务所”运营一个多月里,没有接到一个单子,几乎都要心灰意冷了,直到一位主人带着自己刚刚离去的宠物嘟嘟来了。经过几个小时的告别仪式,看到嘟嘟主人尽情释放出悲伤的情绪,两人觉得,要把这个“天堂事务所”坚持做下去。

对于不少人而言,宠物所带来的,并不仅仅只有陪伴和欢乐,甚至在某些特殊的人生时刻,给予了主人一种强大的精神支持和慰藉。

例如宠物狗丑丑的主人,在查出来自己罹患癌症的人生低谷时刻,来自丑丑的陪伴,给予了自己莫大的力量。面对丑丑的离开,主人一度有些无法接受,在镜头面前泣不成声。从某种层面来说,给宠物办一场葬礼,是让宠物告别这个世界,其实更是给予主人一个情绪释放的窗口,接受这一场离别。

安慰刚刚失去宠物的主人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节目中一对年老的夫妻。面对陪伴了15年的宠物狗多多的离去,回忆起往昔相处时光,却是充满着欢声笑语。

满头白发的女主人十分乐观豁达,尽管今年已经60岁,但依旧坚持到健身房“撸铁”,热爱旅行,在1998年就开车穿越川藏线,在没有路的地方找路。15年前,在家门口捡到一只年幼的流浪狗,从此这只狗就加入了这个家庭,成为这个家庭的一员。

“我知道会有这么一天。给它一个好好的告别,可以让我感到释怀。”谈论起如何面对宠物的离去,白发苍苍的女主人感慨,其实这也会让自己想到,亲人甚至自己离去的该究竟如何面对。

节目以人与宠物的互相依存为一个观察“窗口”,其实所投射出的,是当代人对于“生老病死”这样无法避免的自然定律究竟该如何对待。这一场聊天,让李冰冰也忍不住讲起自己与父母的相处,激动落泪,敞开心扉来谈论关于分别的话题。“人跟宠物,或者是人跟自己的亲人,总会有分别的那一天。”

正如多多的主人所言,死亡并不应该是一个讳莫如深的话题,在人生中,应该有着“死亡教育”这样一课。

节目中呈现的宠物与主人的温情故事,展现了人与宠物之间羁绊温馨又美好的情感,传达了对生命的尊重和对死亡的态度。本期《奇遇·人间角落》通过一场场深刻、肃穆却又治愈的告别,让逝者保有尊严,让生者不留遗憾,同时也教会我们感恩那些被温暖过的岁月,让我们更加珍惜身边的亲人朋友,更好地去“爱”,去活好未来的每一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