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作品改编剧集《女心理师》开播,制片人:触碰“痛点”更积极呈现解决方案

2021-11-24 18:09: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如今,心理咨询,已不再是一个新奇的话题,大众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度在加强,但或许还远远不够,从现实数据可以看出,每年因心理健康问题自杀的人数,总是令人触目惊心。

11月23日,由毕淑敏原作改编同名剧集《女心理师》在优酷独家上线开播。该剧由宇乐乐、优酷出品,郭峰、高晓曦担任总制片人,柯汶利执导,杨紫、井柏然、王嘉、菅纫姿领衔主演。

剧中,聚焦心理咨询师这样一个特殊职业,串联起不同的单元案例,探讨当代人的心理困境,呼吁社会对于心理健康的关注。在剧集上线开播之际,总制片人郭峰接受媒体采访,透露了制作这部剧一些幕后的故事。从购买版权,到正式上线开播,经历了四年的打磨,在郭峰看来,尽管剧集主线是心理咨询师,但这部剧并非是职场剧,而是一个新的类型,重点在于展现“疗愈”这样一个内核。

剧中的故事没有一个原型人物

毕淑敏是一位知名作家,同时也是一位经过专业学习的心理咨询师,曾在北师大跟随知名心理专家攻读研究生,也专门开过自己的心理咨询工作室。

毕淑敏创作的长篇小说《女心理师》出版于2007年,以心理咨询案例为线索,投射出社会大众所面临的一些心理困境,同时也展现心理咨询师贺顿的蝶变成长。

贺峰透露,在大约十年前,其实就已经看上了这样一个选题,几经波折后,四年前才开始着手进行影视化开发。“我们买了小说之后,也有很多人业界的同行,告诉我们,这是很难做的一个项目。”

这样的题材难做,首先在于如何将小说改为影视化呈现的剧本,所挑选的案例,既要具有大众普适性,同时也有兼顾影视呈现所需要的戏剧冲突。此外,小说出版于10多年,当时连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在改编时也要“与时俱进”。

“物质生活的进阶和改变,带来的精神世界的变化也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在选择案例上更贴近于当下的案例。”贺峰介绍,在开发过程中,一直跟毕淑敏保持着紧密的沟通,她给我们介绍的一些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包括北师大的心理学部等,给予剧集创作强力的专业支持。

改编呈现的剧集《女心理师》,同样以心理咨询师贺顿(杨紫饰)的个人成长为主线,为形形色色的来访者进行心理咨询,溯其本源探索他们心理问题的成因,帮助他们纾解心结,重新与美好生活相拥的故事。这一路上,贺顿和电台主播钱开逸(井柏然饰)、意外相识的好友叶家辉(王嘉饰)、以及闺蜜汤莉莉(菅纫姿饰)一起,在一系列欢乐与感动并行的经历中疗愈他人,更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逐渐与自己心底创伤握手言和。

贺峰特别强调,虽然这是一部关注社会现实的题材,在创作时进行了大量的采访,但剧中的角色没有一个原型,这也是因为心理咨询的所要求的职业伦理,不能披露任何咨询者的身份。观众看到的剧中的案例,都是创作团队找了十几个类似的案例,进行抽取,然后融合改编而成的。”

触碰心灵之痛,更呈现“疗愈”之道

“心情不好?我们聊聊吧!”首集的案例,聚焦青少年心理问题,高中生尤娜在临近高考前,多次尝试自杀……通过故事的发展和贺顿答疑解惑的过程,抽丝剥茧寻找和剖析问题成因,以及心理咨询师如何给予对方帮助。

人心是复杂而多变的,在外人来看乐观开朗,或许内心正在经历着煎熬,而别人一句“多大点事”很有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从心理师的“他助”到来访者的“自助”,是击破心理围城的第一步。在首播剧集中,通过贺顿与求助者的一次次对话,以及对于这些对话的目的解析,从专业角度来展现心理咨询对于困境者的意义。

“电视剧一开头自杀危机干预体现了一定的专业性,贺顿在对自杀者尤娜(有自我伤害倾向)的情绪问题处理上,有尽量复原热线危机干预话术中的重要部分。在尤娜个案咨询部分,展示了女心理师专业分析的视角,更能从师生关系、同伴关系、亲子关系、婚姻关系等四个维度展现了问题发生的语境和发展的线索,探究了青春期常见心理问题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及家长反思层面具有积极的启发作用和警示价值。”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祝卓宏在观剧后对这段情节呈现表示了专业性的肯定。

主创表示,这部剧不仅启发着戏中来访者们突破心理困境,更“疗愈”着剧外的观众们,希望引导大众审视自身心理状态,传递着饱含社会关照的温暖关怀。“可能心理咨询师在电视里说一句话把你戳中、把你治愈了,或者让你意识到这可能也是你存在的一个问题。”

贺峰介绍,在这部剧中,关于产后抑郁、职场性侵等如今社会现实议题都有所呈现,但并不是去刻意呈现灰色和制造焦虑,而是以治愈人心为目的,保持正面的、积极的姿态,提供了当面对这样的伤痛时的解决方案。“把每一个问题呈现之后,我们再磋商、讨论,把如何治愈当事人的过程呈现给观众,既要拜求于人,也要内求于心,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甚至能通过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去改变周围的环境。”

《女心理师》聚集了不少实力演员,开篇的长镜头隐喻方式,被观众赞叹“细节感拉满”。贺峰表示,“当然我们也做好准备,肯定也会有一些人觉得不够好,都是很正常的,因为这个电视剧它就是一个遗憾的艺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