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成中国影史票房冠军,从这份“十强”榜单看中国电影现格局

2021-11-25 21:45: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截至11月25日上午,电影《长津湖》票房达到56.95亿元,超过《战狼2》,成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同时,《长津湖》也成为2021年全球票房榜第一名,自今年国庆档上映以来,打破30多项中国影史纪录。

《长津湖》

此前,吴京主演的《战狼2》占据中国影视票房冠军已经4年。《长津湖》超越成为冠军后,网友戏称“只有吴京能够打败吴京。”

尽管由于疫情影响,电影市场格局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但今年以来,现象级影片并不少,从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到国庆档的《长津湖》,都掀起了全民观影潮和关注潮。而梳理目前中国影史票房“十强”榜单,也能够看出中国电影市场的诸多之变。

猫眼专业版数据

国产电影全面崛起,好莱坞大片仅占一席

据猫眼专业版第三方监测平台数据,目前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十名分别为:《长津湖》《战狼2》《你好,李焕英》《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唐人街探案3》《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美人鱼》。

《战狼2》

能够看出,如今国产电影已经全面崛起,在前十名中,有9部均为国产片子,只有《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唯一一部好莱坞大片,还能留在“十强榜单”上,位列第7。

实际上,近几年,过去受到热捧的好莱坞大片,已经失去了票房效应。过去几年,欧美“爆米花”影片场场爆满的现象,早已不复存在。

尤其是疫情爆发以来,由于受到全球疫情形势影响,能够上映的好莱坞电影不仅数量减少,也并没有表现出如过去一般强大的市场影响力,包括一些经典IP,也屡屡受冷。例如此前上映的《007:无暇赴死》,作为丹尼尔·克雷格出演詹姆斯·邦德系列的收官之作,却由于过于模式化,超级英雄形象令观众审美疲劳,上映近1个月,仅收获不到4亿票房,被后来上映的小成本国产喜剧悬疑类型电影《扬名立万》轻松超越。

经过今两年的市场检验,观众观影已经回归理性,不再一味追求IP或者明星,而影片本身的质量,成为其票房好坏重要的影响因素。

《你好,李焕英》

例如榜单上排名第三的《你好,李焕英》和排名第四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最终结果都大大令人惊喜,凭借走心的制作和真实的情感,赢得观众,成为黑马。

《哪吒之魔童降世》

主旋律影片成成“新主流”,票房与口碑双丰收

电影《长津湖》,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大导演联合执导,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而创作。

宏大的战争场景、复杂的装备置景、密集逼真的的爆破场面、还有细节的精准刻画,体现出如今中国丝毫不亚于欧美的工业制作水准,堪称史诗级战争题材影片。同时作为一部致敬保家卫国的英雄的中国故事影片,细节处体现了独有的中国精神和中国情感,激发出全民的观影热情。

在影片总监制黄建新看来,这是一部中国精神世界才能拍出的电影。“中国人的情感,好莱坞的大片是完全抓不住的。《长津湖》就是中国人拍的,包括对待战争、和平的态度,对待兄弟姐妹的态度,这是完全中国精神世界的东西,国外没法拍。”

在“十强”榜单中,除了《长津湖》外,《战狼2》《流浪地球》《红海行动》同样也是主旋律作品,不断刷新国产电影票房纪录,上映期间创造了现象级的观影潮,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长津湖》

近年来,主旋律影片打破了以往“不好看”的刻板印象,既有真实动人的内容,又能传递积极向上的能量,唤起观众的共情,尤其是赢得了不少年轻观众。

截至目前,《长津湖》观影人次超过1亿,尤其是在国庆期间,引爆了一场“向最可爱的人致敬”的热潮,有观众热泪盈眶,也有观众去亲身尝试“冻土豆”,都充分彰显出主旋律电影对于大众情感的充分唤起,彰显出主旋律影片的历史担当和使命。

“电影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形式,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识。”本月初,国家电影局发布《“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提出了在“十四五”期间,每年重点推出10部左右叫好又叫座的电影精品力作,每年票房过亿元国产影片达到50部左右。国产影片年度票房占比保持在55%以上。

根据《规划》,在重点电影创作选题规划方面,将实施涵盖中国历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现实题材、人物传记等方面的重点电影创作选题规划,建立任务台账,适时动态调整充实,形成滚动式、可持续的创作格局。

期待着,在未来,类似《长津湖》一样彰显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又打动人心的主旋律作品会越来越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