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进:成渝是诗歌人生的生动韵脚

2021-11-29 14:54: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1986年,诗评家、西南大学教授吕进创立了中国新诗研究所。此后的35年,从这里走出了超过600名诗评家和诗人、学者和专家。他们不仅活跃在成渝两地,还在中国诗坛上写出妙曼的一笔。新诗研究所也因此被誉为培养中国新诗研究学者的“黄埔军校”,毕业的学生称为诗坛“吕家军”。

在业内,吕进与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名誉院长谢冕并称,有“南吕北谢”之称。他评诗,也写诗,曾经获得世界诗歌黄金王冠。回望这位杖朝之年诗者的过往,成渝两地成为他诗歌人生的灵动韵脚。

吕进

吕进出生成都,受到《星星》诗刊等启蒙,走上了浪漫的诗歌之路。18岁时,从成都到重庆求学,便再也没离开,和诗为伴至今,见证着巴蜀诗坛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起伏流转。在吕进看来,“成渝其实同属一个文化圈,成都诗人、重庆诗人从来就难分彼此。”

“好人缘”

朋友遍布大半个巴蜀诗坛

11月1日,去医院做完眼部手术复查后,吕进又开始忙碌起来。著名诗人傅天琳去世,他因手术未能前去送挚友最后一程,便在家中写起悼念词。

吕进性格活泼、温厚,是成渝诗歌圈出了名的“好人缘”,朋友可谓遍布大半个巴蜀诗歌圈。和成渝两地文人的相处趣事,多如星斗。他和已故诗人流沙河来往密切,两人都不拘小节,喜欢互开玩笑。“有一次,沙河和傅天琳去北京开完会,便相约来重庆看我。”吕进回忆,流沙河盘腿坐在沙发上,津津有味地给他和傅天琳讲了一下午的鬼故事,说到关键处,还不忘提高声音,令他们毛骨悚然。上世纪80年代,重庆文联准备举办文学主题讲座,因为经费紧缺,吕进首先想到了“抓”流沙河前去助阵。流沙河欣然答应,并用毛笔在宣纸上写下“你办事 我放心 信悉此呈吕进老师”,风趣的回复让吕进哈哈大笑,打趣他“调皮”。流沙河却一脸小傲娇地说“我就是这么不正经得嘛”。

吕进书封

除了流沙河,吕进的朋友圈还囊括了马识途、木斧等。吕进和马识途是“反其道而行之”,马识途从重庆忠县来到成都,吕进则从成都去到重庆。两位老友每每相见,都会拉拉家常,听听彼此家乡的近况、变化。前几年,他们曾一起在北京开作代会。马识途眼睛高度近视,在一起吃早饭时,吕进开玩笑问他:“你能看见桌子上的饭菜吗?”马识途嘿嘿一笑答曰:“偶有失误。”

还有成都著名诗人木斧,他是“七月诗派”的代表人物,吕进多次邀请他去渝参加诗歌论坛。“他最后一次准备来重庆是2014年,已经80岁了。”吕进回忆,当时木斧拿着新诗研究所的“第五届华文诗学名家国际论坛”的邀请书独自上了火车。在火车开动前,才突然发现自己把时间看错了,竟提前了一个月,他赶紧下了火车,并把这桩“乌龙”电话告知吕进。吕进听了觉得好笑又感动。

吉狄马加是中国当代著名的少数民族代表性诗人之一,而吕进可谓是他的“伯乐”。吉狄马加诗集《初恋的歌》曾参评第三届中国诗歌奖,而吕进就是当时的评委之一。彼时,吕进还不认识吉狄马加,不过他认为这本写少数民族诗集,摆脱了通常的套路,不只是靠展示民族的风俗风情取胜,而是着墨于人性和人情,写得很美,是少有的优秀题材。“当时,诗集《初恋的歌》的专家推荐语就由我起草的。在推介会上,我推断,或许一个值得注意的新人出现了。”也正是凭着这部诗集,25岁的吉狄马加获得了第三届中国诗歌奖,并在诗坛崭露头角。后来,吉狄马加就从凉山调到成都,到省作协工作。

向诗而生

成渝是“诗的天国”

在诗人梁平的《梁平诗歌研究》一书中,吕进以《梁平:三面手与双城记》为题作序,开头第一句就是:“梁平人生的地理坐标和我恰好相反,他从重庆去到成都,而我这个成都人却在重庆讨生活。”在吕进看来,像马识途、梁平和他自己这种拥有“成渝双城”背景的文学人在巴蜀并不少见。

“诗歌更是没有省界、没有国界的艺术,成都诗人、重庆诗人从来就难分彼此。”作为在重庆生活的成都人,成渝两地交织着吕进的生活,也串联着他的工作。他最喜欢的读物是《星星》诗刊。这本诞生于成都的诗刊,推出过舒婷、北岛、顾城、杨炼、贾平凹、海子、西川等著名诗人、作家的代表作,并像是一颗启明星,启迪着他的诗歌之路。

他借助诗歌,认识新的朋友,也在诗歌世界里,自由畅享。这种由诗歌串联起的世界,早就成为一个圈,无论是以前、现在还是未来,都让两地紧密相连、相依。如今,成都诗人柏桦、老房子、何小竹、向以鲜、尚仲敏等都在为重庆抒情。在重庆,也不乏活跃的四川诗人,比如傅天琳、梁上泉、穆仁等。重庆曾有一部影响较大的小说《红岩》,作者之一的杨益言就是四川武胜人。

再将眼光回溯至历史,蜀地诗歌有深厚的文脉,这里是李白的故乡,也是杜甫草堂的所在地,又是新诗的发轫之地。重庆也有着源远流长的诗歌传统,所谓“下里巴人”,正是三峡的巴人所唱之歌。“唐代以后直至清代,在全国流传的‘竹枝词’的故乡也在三峡。诗人黄亚洲曾经有诗句‘中国诗歌的半个灵魂/就在山城重庆’。”

吕进提到,上世纪80年代,成都著名诗人王尔碑在文章里写道,重庆有三宝:火锅、长江大桥、中国新诗研究所。他认为,在繁荣新诗上,川渝可以强强联手,把巴蜀打造成举国羡慕的“诗的天国”,从而形成中国新诗的活跃之地,繁荣之地,领军之地。

人物简介

吕进:资深诗评家、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历任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重庆直辖市第一届文联主席。他曾担任全国文学奖(诗集奖)第二届初选班子成员、第三届评委委员,鲁迅文学奖第二届、第四届评委委员。他用感性的文字传递着世界的温度,用学者的眼光审度着诗歌的意涵。代表性著作有《新诗的创作与鉴赏》《中国现代诗学》《吕进文存》(共四卷)等。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