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心理师”杨紫:我喜欢充满力量的角色

2021-11-29 18:26: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我想跳楼……”心理援助中心接到的一通求助电话,拉开了《女心理师》的故事序幕。

由杨紫、井柏然等主演的、改编自毕淑敏同名小说电视剧《女心理师》正在优酷播出。杨紫在剧中所饰演的贺顿,是一位有天赋的心理咨询师,但同时,自己内心也隐藏着一个难以言说的秘密。

与之前出演的角色相比,贺顿这一人物不论是性格还是职业有很大不同。此前,杨紫接受全国媒体采访时,回应了关于“转型”的话题。杨紫说,自己并没有要刻意转型,只是喜欢什么样的剧本,就去拍,像贺顿这样充满力量的角色,就是自己所喜欢的。

心理剧难拍,听力“太神”了是一种表现手法

心理咨询题材,在如今电视剧市场非常少见,也许很大一个原因,就是难拍。《女心理师》改编自毕淑敏在10多年前出版的同名小说,但文字与影视化的呈现完全不同,尤其心理师本身又有其专业性和独特性,需要进行把握和平衡,进行了无数次的剧本打磨。

“到我们拍戏进组的时候,其实剧本才只有十集,后面的还没有完全调完,我就每天追着导演问什么时候发后面的呀……”杨紫透露。

剧中涉及不少的专业术语,杨紫说,尤其是呈现心理咨询环节,对来访者眼神、态度、语气如何表现都很难,很难拿捏,在拍摄这部剧时,自己特别注意将台词说的清楚、干净。在拍摄现场,也有专业心理学老师进行指导,如果发现错误或者不妥的地方,会立即指出来。

但主创团队,都不认为这是一部职业剧,更愿意将其称为“疗愈剧”,杨紫也坦言,自己拍这部戏,没有想过能够有多火,只是希望能够有更多人关注到心理健康,拍戏的目的就达到了。

剧中,杨紫饰演的贺顿,因为童年时特殊的经历,虽然表面坚强,但其实内心有着脆弱的一面,在疗愈他人的同时,也在钱开逸等帮助下,慢慢敞开心扉,疗愈别人的同时也疗愈自己。“其实包括我自己,也有波动或者是陷入一个低谷期的时候。”杨紫坦言,必须只有要有这样的意识,才会越来越有自信,慢慢让自己心态越来越好。

对于心理洞察和人性观察,贺顿有其天赋的一面,但不少观众提出,为何电视剧中,要多次贺顿的耳朵,似乎听力“太神了”。对此杨紫回应,这样呈现,其实采用特殊的这样的一个拍摄的手法为后面的剧情的铺垫,随着故事的发展,观众自然会明白,为什么贺顿有着这么好的听力。

关注社会现实议题,传递向上能量

在播出内容中,通过一个个心理咨询案例,一方面呈现出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夫妻关系、职场不公等诸多社会现实议题,另一方面,也抽丝剥茧展现出女主人公隐藏在坚强外表之下内心隐藏的秘密。

伤痛,这是心理咨询题材不可避免的。此前主创接受采访时透露,编剧在写作时一度痛哭到写不下课,而杨紫也说,自己在拍摄一场墓地的戏时,太阳快要落山了,自己坐在墓地旁痛哭,很久都缓不过来。

虽然直面伤痛,但《女心理师》的整体基调依然是温暖向上的,面对不同的心理困境,通过故事层层探寻其根本原因,同时也出了一定的解决方案。包括女主角贺顿在内,也会随着剧情的开展,呈现出个人的治愈和成长过程。

杨紫坦言,自己非常爱贺顿这样一个充满力量感的角色。“希望这个戏可以帮助到更多身处黑暗的人,如果他们看到以后能够拉他们一把,或者给予一些鼓励,其实我觉得就达到我们的目的了。而且也希望看完这些戏的朋友们,可以多多留意身边的朋友是否他们需要帮助,那时候如果你伸出援手,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是一次很大的一个鼓励跟温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