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惠:定居成都,这里和家乡有太多相似之处

2021-12-09 10:5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川观拍客:赵霞 张子阳

成都市成华区融媒体中心

“每次走过这间咖啡屋,忍不住慢下了脚步,你我初次相识在这里,揭开了相悦的序幕……”12月7日下午,猛追湾滨河路一间茶坊门前,有人用吉他弹奏起了这熟悉的旋律,吸引到过往路人驻足欣赏,甚至有人跟着音乐节奏哼唱起来。这时,有路人发现,一起唱歌的人群中,一位全程情绪饱满在演唱的人,正是歌手千百惠。

千百惠目前定居成都。在这里,她一边继续着自己喜爱的音乐,一边无所顾忌的享受着成都的安逸慢生活。

因音乐发展环境定居成都

选择紧跟时代不断前行

《走过咖啡屋》是千百惠的代表作之一,因此记者将与千百惠见面的地方选择在了东郊记忆里一间咖啡厅。

“嗨,大家好,我是歌手千百惠。”第一次见面,千百惠热情地打着招呼。她告诉记者,今年3月12日,她到成都定居。“在这里生活有大半年时间了,慢慢地熟悉并了解成都,这里有憨态可掬、能治愈人们心灵的大熊猫,有非常丰厚的工业文化历史,还有很多怀揣音乐、舞蹈、表演梦想的年轻人,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不懈努力。”

东郊记忆里随处可见正在拍摄的人们。在记忆长廊,一群年轻人正在拍摄舞蹈视频,千百惠悄悄凑上前去,先是和他们一起看拍的视频,然后主动向小姑娘提出:“你好,小姑娘你跳得真好,可以教教我吗?”小姑娘一段一段地耐心教着每一个动作。突然,小姑娘回过神来,“你是不是那位,之前新闻报道的,定居成都的明星?”千百惠调侃道:“对,我就是那位定居成都的嬢嬢。”因为对艺术的执着和喜爱,千百惠紧跟时代,不断追求、学习着新鲜事物。

“很多时候,大家并不认识我,我觉得这样很好,我能够很自在的生活。”千百惠说,她住在这里有8个月了,夏天的早晨,她会到工业风格浓郁的东郊记忆来锻炼身体,或是慢跑,或是快步走。对于这里的一切,她开始逐渐熟悉,“起初以为这里就只是个旅游景点,大家来这里打卡,后来走走逛逛才了解到,这里原来是影音和短视频聚集地,附近还有博物馆,不远处还有几个剧场。”

千百惠告诉记者:“听说这里承载了成都老一辈工业人的特殊情感,如今这里为年轻人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环境和创作氛围。”她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这里作为老工业基地,已逐步向现代都市蜕变。在这里,音乐影视产业的蓝图已见雏形,未来可期。

漫步望平滨河路

逛美食、品茶 享受都市慢生活

“12年前,我在成都一家餐馆吃过一道豆腐菜肴,至今记忆犹新。”千百惠一直念念不忘曾经品尝过的一道菜。她告诉记者,除了对美食的喜爱,还因为成都和她的家乡有太多相似之处,因此选择她选择定居这里。

如今的千百惠可能并不被大众所熟知,但她对钟爱的歌唱事业的态度,以及对生活积极的心态,确实值得大家赞扬学习。

在望平滨河路,千百惠认识了一位新朋友,他就是在这里开茶馆14年的钟光辉,他用盖碗茶款待千百惠。之后,钟光辉弹着吉他,《走过咖啡屋》的音乐响起,千百惠熟练地演唱着,几位路人也加入一起唱着。“听朋友说成都的生活很惬意,我开始以为是茶铺老板和几个朋友唱着玩,我们就停下脚步先听,然后不自觉地哼唱起来。后来越看越像,唱歌的不就是这首歌的原唱千百惠吗?太惊喜了!”来成都旅游的陶女士激动不已,在成都街头居然还能偶遇曾经的偶像,她感觉太奇妙了。

今年4月,千百惠的新歌《留在成都》在成都发布。歌里唱着“学着熊猫的悠闲,要像杜甫那样写诗……所以你要留在成都。”千百惠告诉记者,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就觉得很适合自己。她说:“明年1月,我将在成都举办个人演唱会,这场时隔20多年的演唱会非常重要,《留在成都》将作为压轴带给大家。”

在成都生活的大半年,千百惠亲身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热情好客与悠然自得。“我喜欢各种小吃,不重样地品尝着。其中红糖糍粑是我的最爱。”说着,她走进一家餐馆,用蹩脚的四川话,点了一份红糖糍粑,还尝试着吃了冷吃兔。

千百惠喜欢大熊猫给人的治愈感,喜欢成都温暖湿润的空气,喜欢热情活力的成都人民,这一切的成都气质深深吸引着她,她不想离开,期待和大家偶遇在成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