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三线岁月 金口河话剧《转转花开》登上蓉城舞台

2021-12-11 20:5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东山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12月11日晚7时许,反映乐山市金口河区三线建设的话剧《转转花开》在成都城市音乐厅正式上演。

话剧背景设置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面对敌对势力的战争威胁,代号“〇一”的兵工厂从沿海迁到祖国大西南崇山峻岭间。这期间以赵晓山、李想、梁大梁为代表的工人和知识分子,奔赴三线。他们克服艰难险阻、挥洒心血汗水,甚至不惜牺牲个人生命,为祖国研发生产战略武器而不懈奋斗。

舞台剧照 图源:乐山市金口河区委宣传部

话剧通过精巧的舞台设置,大量采用超现实手法,将历史与现实,生者与逝者,真实与虚幻相融对接。以极具浪漫主义的表现方式,将剧中主人公和那一代建设者心中的信仰之美、奋斗之美和人性之美,定格在了90分钟的表演现场。

舞台剧照 图源:乐山市金口河区委宣传部

“转转花”是贯穿全剧的线索。这种生长在金口河的特有植物“扎根深、团成簇、红得烈。”用话剧《转转花开》总导演李福祥的话说,转转花是一个图腾,象征着50多年前那群心怀红色理想的三线人们,汇是一团火,从沿海地区奔赴祖国大西南的崇山峻岭,从此扎根于此,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共和国的伟大事业。

舞台剧照 图源:乐山市金口河区委宣传部

话剧中“大渡河”、“成昆线”、“〇一厂”等舞台设置引起了现场观剧的金口河“三线人”们的共鸣。“演员表现的那股劲,让我看到了前辈们的影子。”观剧现场四川红华实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升良告诉记者,1993年他毕业来到金口河工作,如今已近30年。“剧中的人物让我想起了当年带我的老师傅,是他们在这片深山峡谷打造出了新中国的底气。”他说。

舞台剧照 图源:乐山市金口河区委宣传部

“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工业题材,它其中承载着一种沉甸甸的家国情怀和政治使命。”总导演李福祥表示,全剧生动表达出三线建设对当今乐山、四川、全中国作出的贡献,包括留下的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等;以及“三二代”们秉承祖辈意志和三线精神,继续奋斗并做出贡献。

据悉,接下来,话剧《转转花开》将回到金口河演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