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玉强、魏松、张英席, “中国三大男高音”唱响成都的夜

2021-12-15 08:5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戴玉强、魏松、张英席,三位歌唱家一登台,便迎来潮水般的掌声与热烈欢呼。在随后的演出中,歌唱家每一次登场、每一首歌甚至在歌曲演唱中,现场观众的掌声都不曾停下,音乐厅内自始至终都人气沸扬……12月14日晚,“戴玉强、魏松、张英席——中国三大男高音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开唱。

作为第27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的重头戏,今晚的音乐会由指挥家高嵩执棒成都交响乐团。三位歌唱家从红歌唱到民歌,从极具代表性的中外名曲唱到西方歌剧的经典唱段。秉持着好听、好看、好玩的原则,他们在大气的同时不失轻松幽默。同时深耕蓉城17载、综合实力位居成都市属国企首位的兴城人居地产集团作为本场荣誉合作伙伴,助力本场演出,为乐迷带来难忘的音乐享受。

大气磅礴的《红旗颂》拉开音乐会的序幕。“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当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亚洲唯一弟子戴玉强醇厚的歌声响起时,迅速点燃冬日蓉城的热情,紧随其后的是在歌剧界享有盛名的魏松、张英席,他们联袂合唱《我爱你中国》。一曲完结,成都城市音乐厅内掌声雷动。成立于2011年的“中国三大男高音”文化品牌,由戴玉强、莫华伦、魏松三人组成。三位歌唱家在这十年里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目的的演出走遍了国内外很多城市。

随后,三位著名的歌唱家依次演绎了《小嘴巴》《请你别忘了我》《这不可能》《两地曲》《祖国慈祥的母亲》《再见吧妈妈》等中外经典歌曲,展现了他们在选曲上的宽广视野。而《重归苏莲托》《桑塔露琪亚》《负心人》《登山缆车》等外国名曲联唱时,将三人高超的演唱技巧展示的淋漓尽致。尤其是那首来自意大利的经典《重归苏莲托》响起时,从他们流畅、圆润、极具穿透力的嗓音中,从那在大调和小调之间不断交替的流畅旋律中,让现场观众仿佛感受到了阳光的炫目、大海的波涛起伏。

在交响乐版《成都》的真情流露之后,三大男高音为现场观众演唱了《不忘初心》《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唱支山歌给党听》《北京颂歌》等曲目。三位男高音歌唱家的唱功非常了得,歌声甜美柔润,中低声区流畅舒展,高声区刚劲奔放而畅达华美,加之气息从容,强弱自如,分句完美。为了让艺术走近大众,三位歌唱家的演出风格兼备严肃认真与诙谐幽默,在歌曲联唱时,三人时不时搭肩、做表情、使眼色,仿佛三个老朋友在进行闲暇娱乐时的合唱,可谓“好听、好看、好玩”。魏松在采访中说:“我们加了很多表演形式,让听众走进剧场之后,既能享受古典音乐的美和内涵,也能觉得轻松愉快。”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晚的三大男高音音乐会,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将莫华伦换成张英席。但是张英席与戴玉强、魏松的配合也很是默契,这得益于三人多年以来在舞台上积累的丰富经验,让他们在互动时显得非常从容。“这次我们在一起配合也非常愉快,亦师亦友,成都的音乐氛围很好,未来我们也有更多的巡演与大家见面。”

伴随着《在那遥远的地方》《凤阳花鼓》《达坂城的姑娘》《三次到你家》《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5首中国民歌联唱,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历时一个半小时的音乐会在观众在观众不息的掌声中进入尾声。在众人热烈欢呼下,三位歌唱家更是三次返场,《今夜无人入睡》《我的太阳》两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让人意犹未尽,最后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更是引发全场观众大合唱,激情澎湃的歌声点燃了这个难忘的夜晚。现场观众非常激动,坦言不仅能接受高水平歌唱技巧的洗礼,更能从歌者的一个动作或一个眼神中,感受到那份真挚的情感,这是在屏幕之前享受不到的沉浸感和氛围感。也是剧院所能带给大家珍贵的东西。

接下来的12月18日,成都“知更”室内合唱团流行合唱专场音乐会、12月19日“流动的时光”龚琳娜24节气古诗词音乐会、12月21日“党的好儿女”中国民族歌剧经典选段音乐会、12月22日歌剧《死水微澜》唱段音乐会、12月23日“星光灿烂”成都爵士乐团音乐会将陆续在“蓉城之秋”上演。

(图片由主办方授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