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乐回归金庸的武侠世界 “致敬金庸”古筝音乐会蓉城开奏

2021-12-20 10:5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李婷

《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笑傲江湖》……每当提及这些金庸经典武侠影视剧,那些伴随影视剧的经典曲目就仿若回荡在耳边,勾起心中的江湖侠客魂。


12月19日,成都市凤求凰剧场,“成渝双城.城市音乐会”“致金庸先生—清音清弦古筝重奏经典武侠影视剧视听音乐会”在这里拉开帷幕。“清音清弦”筝乐团将金庸影视剧中的经典曲目重新整理,改编为古筝三重奏,在这里奏响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旋律,带领观众重温那段侠骨柔情的记忆。


古筝是中华民族传统乐器,自战国时期盛行于秦地,已有2500年以上的历史。其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具有相当强的表现力。当天的演奏分为八大篇章,参演者通过现代表现手法演绎传统古筝乐器,并加入打击乐等,大胆糅合不同器乐,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在《刀剑如梦》熟悉的旋律中,音乐会徐徐启幕,带领观众进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的武侠世界。成都筝会理事梁晨、华夏艺校创始人杨帆、清音清弦筝团副团长段淼淼、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副教授郭小琴、四川音乐学院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教师李超、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声乐教师程容、优秀男高音青年歌唱家张云川、喻婷婷、何雨蓓等接续登台,为观众带来独特的视听感受,掀起一波波温情的“回忆杀”。

其中,《痴情冢》是《天龙八部2013版》的插曲。段淼淼、杨帆、梁晨以富有层次的处理,共同演绎了这首作品,充分表现出当代青年音乐家的专业素养,使古筝的迷人魅力得以充分的展现,呈现出典雅诗意,给听者无限的想象。《天下有情人》是《神雕侠侣1995版》插曲, 梁晨、龚芳昊琴瑟相合,带领观众体味杨过和小龙女的爱情。《两两相望》《笑红尘》《归去来》《爱江山更爱美人》《过去来》等经典曲目也精彩上演,参演者们通过丰富民族器乐的演奏技法和细腻的音乐处理,探索虚实相生、物我冥合的武侠“意境”,用音乐的形式呼唤新时代的“侠”文化,也让听众们恍如回到那段青葱岁月中去。

音乐会负责人何登满‍‍‍‍‍‍‍‍‍‍‍‍‍‍‍‍‍‍‍‍‍介绍,在中国民族音乐的当代诠释中,致力于探索雅致格调与大众审美意趣的完美融合,使中国民乐承载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时,成为一种更具国际性的音乐语言,此次音乐会旨在不断促进学术研究与普及传播的双向发展,推动实现民族器乐创新型创作、演奏、传播的新局面。未来,音乐会还将前往德阳、绵阳等地巡演。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文化院团联合会、凤求凰主办,四川登满演艺经纪有限公司承办。

(主办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