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总决赛成都收官:传递热血体育精神 号召全民健身

2021-12-20 14:2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12月17日-18日,腾讯推出的青春体娱跨界赛事节目《超新星运动会》第四季总决赛落地成都举行,选手们齐聚成都凤凰山体育馆,进行最后精彩角逐。

参照大型综合性赛事模式,邀请专业运动员担任教练、裁判、解说,展现年轻艺人们在体育赛场上的热血拼搏,传递积极向上能量和体育精神,超新星从2018年推出以来,受到大众的欢迎和关注。

与前几季节目相比,第四季节目难度升级、挑战升级、阵容升级,尤其是契合迎冬奥契机,首次推出了冰壶、花样滑冰、速滑、单板滑雪等冰雪项目,成为一大亮点。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腾讯在线视频节目内容制作部NOVA工作室负责人、节目制片人多晓萌表示,对于自我拼搏和自我挑战的立意更加凸显,这是今年节目创新升级的一个初衷。

延续专业赛事呈现核心

本届超新星,延续了根据艺人籍贯分队的传统,激发起大家为家乡而战的集体荣誉感,经过激烈比拼,最终重庆队以5金4银夺得团体总冠军。

为期两天的决赛进行全程直播,非职业“运动员”们奋发向上、全力拼搏,赛场上一个个高燃时刻,既带给观众视觉观赏的享受,也充分感受到体育竞技精神,尤其是滑雪、花样滑冰等极具表演性的冰雪节目,让观众感受冰雪项目的独特魅力。

“冰雪项目与传统田径项目不同,相对来说有一定的门槛,难度也更大。”多晓萌透露,今年的节目,经历了长达9个月的筹备,在新增节目的选择上,经过了与专业运动协会的反复沟通和商量,确定项目的可行性、安全性以及在视觉方面的呈现,另一方面,也对大约500、600位艺人进行摸排,了解大家参与这类新增项目的基础情况和意愿。

从第一季开始,邀请职业运动会参与到不同环节中成为超新星专业性的一大保障,今年节目中,除了观众们熟悉的邓亚萍之外,还特别邀请中国冬奥冠军第一人杨扬作为特邀嘉宾现身解说席;2006年冬奥双人花滑亚军张丹、2010年冬奥冰壶季军周妍、滑雪世界冠军张义威等都受邀作为教练。

超新星运动会参与选手都是并非专业队员,但严格按照专业的比赛规则来执行。所有参与比赛的选手,不论是零基础还是曾经有过一些功底,必须接受大约一个月的专业训练。张丹在采访中,也对冰舞比赛呈现的效果表示了满意,“有点专业比赛的味道了”。

在多晓萌看来,赛事,是这一档节目的核心。“除了本身参与选手们展现出的感染力和拼搏精神之外,观众还是愿意看强者之间的对决,这是一档作为体育竞技节目的基础。”

传递自我突破体育精神,号召全民“动”起来

正是这样的专业性和仪式感,也极大地唤起了参与选手们的参赛激情和昂扬斗志。因此,观众们看到,赛场上,非职业运动们拼劲全力、挑战自我极限,充分展现出体育比赛特有的紧张和刺激,创造下一个个精彩的纪录。

例如男子短道速滑追逐赛半决赛中,姚琛不小心失误摔倒,很快爬起来继续比赛,最后仍然夺得比赛第一。“抛开艺人的身份,到了另外的领域,虽然我们不是专业的,但我们想展现一种精神面貌。”男子射箭冠军管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今年的比赛中,还有一位特别的选手——丁当。“再过几天我就满40岁了,我是全场年龄最大的一名选手。年龄真的不是问题。”在新闻媒体中心采访间,获得短道速滑季军的丁当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短道速滑,完全是从零开始,但年龄不是局限,挑战自己从来不晚,这块铜牌是“2021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自我突破的精神,是超新星想要传递的核心理念之一,另一方面,则是对于全民健身的倡导。

“前几季节目播出后,我们收到了很好的反馈,例如射箭、橄榄球等相对小众的项目,突然有了不小的热度。”多晓萌说,当大家看了节目之后,也想要参与进来,动起来,节目的初心就达到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总决赛举办地凤凰山体育公园,今年上半年刚刚建成开放,特别的造型被网友亲切称呼为“盖碗茶”形状,这里也是明年在将在成都举行的大运会核心场馆之一。近年来,随着成都“三城三都”建设推进,从大型国际专业赛事,到大众型全民赛事陆续落地成都。

(图片来自活动官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