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风起洛阳》宋轶:柳然大胆追爱,与当时开放民风有关

2021-12-23 17:4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近期各大平台好戏接连登场,正在爱奇艺播出的《风起洛阳》,以古都洛阳为基,以神都探案的悬疑故事展现出千年古都的繁华盛景,尤其是美术置景、服道化等的精良制作,受到好评。

剧中,宋轶所饰演的柳然,被追剧观众称为“神都美妆博主”,人设为“凡香必晓、凡妆必精”。作为一名贵族女子,柳然虽然看似柔弱,但内心其实自有其坚定,不仅是对待爱情的执着和真诚,尽管经历了不少挫折,但也渐渐打动了“神都美食博主”百里弘毅,还有在几个关键节点的挺身而出,更展现出身名门望族女子的风范。随着剧情的推进,甚至有观众开始怀疑,这位看起来满心只有二郎和鱼胶面膜的柳七娘,会不会还隐藏着其他的秘密?

此前,宋轶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拍摄这部剧的一些台前幕后。

几年前的一部《伪装者》,让不少观众认识了宋轶。近几年,从《庆余年》中的范若若、《赘婿》中的苏檀儿,再到《风起洛阳》中的柳然,宋轶塑造的古装角色更是令观众印象深刻。在宋轶眼中,其实每个角色都有其各自特点和不同。

追剧《风起洛阳》时,对于柳然的首先印象,应当就是其古装造型百变亮眼:以暖色为主的丝质和纱质襦裙,高挽发髻配上精致簪钗,涂鹅黄、点朱唇、贴花钿……彰显出明亮、富丽的美学风格,剧集开播以来,还有不少古装爱好者等还专门对柳然的人物造型装饰进行了考究,接受采访时,宋轶表示,自己也觉得柳然的造型“很好看。”

如今随着传统文化热的兴起,古代美学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风起洛阳》是爱奇艺打造的“华夏古城宇宙”系列首部剧作,虽然是一个架空的虚构故事,但对于古代礼仪也有着一定的还原,并充分体现在了场景设置、人物造型、日常礼仪等中。宋轶说,剧组在开机之前,专门邀请了礼仪老师,指导演员学习在各个环境、各种场合中的古代礼仪。

让宋轶印象最深的,是拍摄百里弘毅和柳然大婚的这场戏。“戏中整个大婚的流程、内容,历史还原度很高,当时现场的气氛也让人觉得很震撼。”宋轶说。

这一场大婚,不少观众注意到,行礼时男方下跪、女方却并没有下跪,还有女子用团扇遮面的“却扇礼”、新娘不穿红色婚服而是穿蓝色命妇服等,其实这些都正是来源于古时的一些特殊礼仪。

剧中柳然大胆追爱,对待二郎总是不吝表达爱慕之情,也成为这一人物的突出特征。在宋轶看来,柳然勇于表达自己的感情,这样的性格特点其实正和当时开放的民风有关。

剧集开播以来,宋轶也会关注网上网友的评价。“我发现大家总能从柳然身上发现一些特别有趣的点,比如一直喊二郎、还有做牛肉汤挺费弟弟之类的,我也会通过微博和大家进行互动、一起讨论剧情和人物。”

除了《风起洛阳》外,此前宋轶还参与了爱奇艺打造的洛阳IP系列的人文综艺《登场了!洛阳》的拍摄。“洛阳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有质感、且人文气息很浓的城市。我参观了洛阳博物馆,夜游龙门石窟,也吃了洛阳水席。”宋轶说。

洛阳的胡辣汤令人印象深刻,近期,宋轶一直在成都拍摄新剧,宋轶也特别推荐了令她印象深刻的成都美食:麻婆豆腐、兔丁、豆腐脑。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