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剧本杀IP《盗门八将》跨界传统戏曲,成都、凉山、宜宾三地文旅人守正创新

2022-01-13 17:05: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把剧本杀IP变成演艺项目搬上舞台,要碰撞出哪些未来新可能?四川文旅人在探索。1月13日,四川文旅厅文旅系统帮扶凉山工作队抓住契机,联动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凉山文旅集团西昌观海听涛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宜宾市远方文化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在成都举行2022年文旅青业态“三地同创”启动仪式。

说到当今线下爆火的社交娱乐游戏,剧本杀正以赋能广、玩法多、市场潜力大等优势,急速占领年轻人的社交圈。有数据统计,仅2021年成都整个剧本杀业态及其附加值产值近100亿,专业机构预测2022年还将以8%增速持续增长,前景可观。

启动仪式现场,四川文旅厅文旅系统帮扶凉山工作艺术组副组长罗威、曾洁共同表示:“希望可以借此次平台搭建,用创新的跨界方式赋予文旅行业更多意义,让凉山文娱产业去传递知识和正确的价值观,助力全省文旅行业站上沉浸式文旅的新风口。”活动上,由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四川世纪星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沉浸式戏剧《盗门八将》正式发布,该剧以诙谐幽默的形式,讲述了一群市井之徒,脱胎换骨接过祖辈薪火,夺回流失国宝的冒险历程。记者现场获悉,此作品改编自局中局沉浸互娱原创剧本杀同名作品,由知名编剧潘乃奇操刀改编并担任该项目艺术总监。

作为深耕舞台剧创作的青年戏剧编剧,潘乃奇近年来推出了不少有品质、有新意、有锐气的作品。2020年,由潘乃奇编剧的舞剧《努力餐》,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在潘乃奇看来,“剧本杀是一个集逻辑推理和角色扮演于一体的社交游戏。”而沉浸式戏剧创作,则为潘乃奇探索剧本创作提供了无限可能性。“沉浸式戏剧创作外延更大,更有挑战性,在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有着广阔的发挥作用的空间,我个人特别感兴趣,我认为这很有意义,是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的生动实践”,接下来,她将以踏踏实实创作优质作品为目标,用好的作品来和时代同频共振,创作出让大众喜闻乐见的沉浸式戏剧作品。

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副院长刘洁认为,此次京剧院作为首部跨界剧本杀戏剧《盗门八将》的出品单位之一,尝试将剧场演出与当下年轻人热衷的剧本杀结合,寻求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找到国有院团新的发展方向。为此,成都市京剧院将派出多名优秀青年演员将会参与本次演出。传统戏曲和剧本杀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艺术形式,戏曲演员的优势是“唱念做打”的基本功,此次跨界与新的戏剧形式融合将会是一个新的挑战,她相信也会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惊喜。

世纪星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文博也表示:“剧本杀跨界的二度创作,用舞台剧形式进行不同于以往的舞台传统表现形式进行呈现,相信它会成为一种新的文化表达方式。”同时团队利用它不局限于舞台,优于舞台的灵活呈现方式,将它融入各种场景,比如自然人文的景区以及剧场等等,运用青年人喜爱和追捧的内容和高品质创作为各应用场景带来人流,实现应景观剧、英剧看景的双生的新局面。这次的剧首演后,在成都演出15场,初步计划省内巡演10场。

本次活动也为凉山文旅行业在沉浸式体验旅游业态方面广结朋友,领路助阵,共同点亮以沉浸式演艺主题赋能传统演艺、文化地标、网红景区的新矩阵,为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贡献力量。

现场,凉山文旅集团西昌观海听涛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代表张洋洋介绍了西昌专场和剧本杀+听涛谷-蒋特宅景区相关情况,将以剧本杀等新型沉浸式文旅业态围绕主题酒店、特色餐饮、实景体验、民国服饰、影视基地等内容赋能,将该景区打造成全国独具特色的多元化、专业化“沉浸式体验基地”。

宜宾酒都艺术研究院院长黄淑军也介绍了宜宾专场、剧本杀+融合演艺计划的情况。他肯定了守正创新的重要性,并认为这些角色如果说跟我们年轻人的思维再结合在一起,会创造一个更有意义的剧本上的一条出路。“那么作为宜宾,我们愿意把我们的资源共享出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