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文物修复青春题材剧《昔有琉璃瓦》1.26开播

2022-01-20 18:0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近几年,随着文博热兴起,文物修复这一绝学,也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关注。

1月20日,国内首部文物修复题材青春剧《昔有琉璃瓦》发布定档信息,将于1月26日在优酷上线播出。

该剧由完美世界影视、完美远方出品,优酷联合出品,苗萌担任总制片人,青年导演田宇执导,陈钰琪、林一领衔主演。

《昔有琉璃瓦》讲述了邵雪(陈钰琪饰)、郑素年(林一饰)、张祁(晏紫东饰)等几名文物修复匠人的孩子,从小一同在北京的胡同里长大,经历“非典”疫情、长辈离世、古城拆迁等种种风云,结下了深厚情谊。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几名好友也因个性的差异选择了截然不同的道路:邵雪选择远走他乡,郑素年继承长辈遗志成为文物修复师;张祁则因为过人的数学天赋提前保送。一别经年,他们再次相遇,青春年少时埋下的种子再次破土而出……

导演田宇,曾执导2020年大火网剧《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将传统文化和青春故事巧妙结合,剧中通过大量考究的专业细节,展现出文物修复师们带着对文物和历史的温情,以“一生做好一件事”的态度,追求技艺的精益求精,传递传统文化中“诚”与“敬”的精神。当传统的技艺与技艺中所蕴涵的价值,和年轻一代的青春朝气之间碰撞融合,《昔有琉璃瓦》描绘出一幅全新的“青春国潮”文化面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