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胡军谈“超越”:演了短道速滑教练,更懂运动员的不易

2022-01-26 17:1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在运动员时期,由于天赋上的欠缺和伤病,尽管十分努力却始终与梦想有距离,最终为了集体的荣誉放弃小我;在退役后成为教练,作为一名父亲,对于女儿对短道速滑的逐梦,从阻拦到支持……正在持续热播的东奥题材电视剧《超越》中,胡军所饰演的陈敬业这一人物,其复杂和立体令不少观众感慨不已。

《超越》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上海柠萌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张晓波执导,李嘉任总编剧,聚焦短道速滑这一东奥重点项目,通过对三代运动员跨时空描摹,讲述了中国短道速滑不断超越了发展进程,更展现不断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

此前,胡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讲述了拍摄这部剧一些幕后故事。谈及接演这个角色的缘由,胡军透露,还没拿到剧本,导演只介绍“要演一名短道速滑教练,而且是冬奥题材作品”就决定出演。“拍这部剧,我真正地了解到短道速滑的运动员是多么不容易,他们经历的那种风险,那种苦,我觉得他们都是超人。”

剧中,胡军所饰演的陈敬业与李庚希所出演的陈冕是父女,由于自己年轻时的经历,作为短道速滑教练,却一直不愿意女儿学习短道速滑,走自己走过的路。“陈敬业出于爱的一种严厉,一直认为庚希演的这个人物(陈冕)是没有运动天赋的,也是因为我自己(陈敬业)的经历,不想再让女儿受两遍苦。”胡军这样解读角色心理,虽然陈敬业对陈冕非常的严厉,但只是在工作、事业上面,其实在生活当中,陈敬业对陈冕内心当中是有愧疚的。

后来,看到了女儿的坚持,陈敬业也转变心态,帮助女儿开始训练,最终助女儿圆了冬奥梦想。

这是胡军首次出演教练角色,为此他还在拍摄前,专门跟着老师学习滑冰,虽然最后拍戏时没有用上,但对于短道速滑有了一份特别的情节。胡军还透露,自己的女儿从小就学习滑冰,练习花滑,滑得挺好。

拍摄这部剧,胡军也深刻了解了运动员的不易。“竞技运动真的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胡军看来,超越不仅仅是超越别人,更是要超越自己。而对于普通人来说,超越的精神同样重要,“超越”就是要勇敢跳出自己的舒适区。

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胡军也向奥运健儿们表达了祝福:“运动员们能够打出国威,比出国威,也希望他们不要受伤,平平安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