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之水门桥》票房突破15亿元,导演徐克:炸水门桥难度比前作更高

2022-02-03 20:0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自大年初一上映以来,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票房和热度一路走高。据灯塔专业版数据统计,截至2月3日19:00,票房已突破15亿元。

作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长津湖》的续作,《长津湖之水门桥》自宣布定档春节以来,就受到极高的关注。影片保留了《长津湖》原班人马,由黄建新担任总监制,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执导,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延续了七连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与美军对抗的故事,宏大规模的战争场景,再度彰显出中国电影工业水准。


据了解,《长津湖之水门桥》的其中的大部分内容由徐克导演完成。此前,徐克接受采访时,透露了这部影片的一些创作幕后。

徐克说,比起前作《长津湖》,在《长津湖之水门桥》中,任务的难度和特殊性都更高。“水门桥战场的火力很重,敌军也很厉害。因为他们守着敌军逃生的路,他们必须要去打这场仗。”

徐克透露,观众们会在这部电影中看到,每个战士都会在战斗中展现出他们特有的智慧与勇气、展现出他们每个人的个性。“七连要和其他连队配合,和敌人斗智斗勇。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所展现出的激情、精神以及智取的战术,跟《长津湖》会有所不同。”

徐克透露,“水门桥”不是大家平常理解上的那种连接两岸的桥梁,是建立崖壁上的半悬空通道,是一个功能多样的地方。“它这块地方原本是发电厂,是水坝,也是美军撤往兴南港的通道。美军一度怀疑这个通道是志愿军故意留给他们的路,所以用了很多方法去保证他们的撤退,这是一个事关美陆战一师生死存亡的关卡。如果志愿军把这座桥炸掉,机械化程度非常高的陆战一师的坦克、车辆就会难以通过,他们撤退的脚步就会被阻碍,志愿军就有时间赶上来。”


影片中,风雪如瀑中,七连战士们顶着敌军的炮火完成极度艰难的一战。风雪与战火交织,呈现出一个极度严酷的战场。徐克透露,为了影片的呈现效果,关于冰天雪地场景,除了依靠自然的冰雪环境外,还离不开道具,光是吹风组就有三队人马,通过人工造风让风把雪吹起来。而对于战火的呈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采用实际场景拍摄。“我曾经也很担心火焰枪的危险性,其实火焰枪的火焰完全可以用CG画出来,或者现场只是有一点点火,全靠后期把它放大,但那个感觉还是会有些不一样。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实际拍摄,再用一些后期的手法来进一步优化它,达到我们想要的戏剧效果。”

《长津湖》在2020年秋天开机,《长津湖之水门桥》在2021年12月杀青。徐克透露,“七连”的演员们对自己很有要求。“以前我们拍戏,更多的情况是,我作为导演把想要的效果告诉演员,让演员去实现,去做到我们想要的程度。那么这一次就不同,往往是演员自己提出他想要做到怎样的程度,我们作为导演再给到他们反馈,从他们的设想中选出某一个,或者是我们再来讨论是不是可行。我觉得这是非常有趣的,这种经验是我第一次体验到。”

例如,在电影中,有一场战士们看着夕阳、向着祖国的边界敬礼并说出“新中国万岁”的戏。徐克透露,这个想法就是演员们提出来的。“在投入那场战斗之前,战士们明确知道很可能会献出生命,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要去做。在聊这场戏的过程当中,演员们站在角色的立场上聊出了这个想法,他们很知道角色当时要做什么。”徐克说,这场戏说要表达的就是“希望”,是“未来的希望”。


对话>>

记者:《长津湖之水门桥》大多是在冰天雪地中的戏。在技术层面上,剧组是如何打造寒冷的感觉的?

徐克:如何能让观众感同身受,是我们主要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我们在拍大风雪里开战的戏份的时候,不能只靠自然风、自然雪,自然风雪往往难以满足我们剧情的需要。

首先是风,我们光是吹风组就有三队人马,他们每个队都有自己特殊的吹风方法,要靠几组人相互配合,才能达成最好的效果。因为风作用的范围很大,人工造风然后让风把雪吹起来,这个工程是很大的。每换一个场景,我们都要花很多人力和时间去布置造风的工具。至于造雪,那就更困难了,雪在这个电影里是很重要的。我们往往需要三种雪相互配合,飘在空中的、飘在人物背景中的、飘在人脸上的。地上的雪,也很有学问,我们要拍演员在地上做动作,就要考虑如何让演员站得住、能够顺利完成动作。

记者:可以看到影片中演员们的睫毛上都挂着冰霜。片场有多冷?在这样的片场中拍摄,有哪些困难?

徐克:冷确实是个问题。首先是冰雪,冰雪有个特点,就是很滑。当雪下到一定程度,就会结一层冰,就滑得不得了。雪刚开始下的时候,因为还没有下实,不能很好地承重,在有些地方演员就会站不住,不好做动作。再有就是我们每拍完一条,地上都有一大堆脚印,我们就要花时间把雪复原一下,重新整理地面,再重新来过。

其次是风,大风刮起来的时候人会很难受,你再怎么把自己包起来都没有用,可这恰恰就是当年那些战士们所面对的自然环境。

记者:在《长津湖之水门桥》的拍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困难是让您格外印象深刻的?

徐克:在拍摄过程中,每一天都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比如拍炸桥的时候,我们就必须精心记录(拍摄用的)火药、子弹、信号弹的使用情况,如果出现“库存不足”的情况,就会很麻烦了。

记者:您如何评价吴京出演的伍千里这个角色?

徐克:伍千里是一个很多面的人物。我经常跟吴京讨论,伍千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跟他家人、弟弟、哥哥关系是怎么样的?虽然剧本的人物小传里没有这些内容,但是我们还是就这些谈了很多,也很有趣。在拍摄前整整一年,我们就开始谈这个事情。

吴京演的千里,为什么会让弟弟上战场,上战场了他怎么照顾弟弟?在战场上每个战友都是兄弟,但是真弟弟来会不会有什么偏颇?但这又是不可以的,军人是不会这样做的,所以在心理上作为一个哥哥他又怎么想……这个人物确实是比较复杂,在每次经历战争危险的时候,都要去思考哥哥跟弟弟的关系、哥哥跟战友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我把我对哥哥的感受,放到这两个人物的关系当中去了。在生死关头的战场上,两兄弟之间的感情关系更加复杂,其中包括了弟弟对哥哥的敬佩、两个人之间产生的竞争性等等。

我觉得吴京对自己要求很高,对别人要求也很高,他是一个要求很高的电影人。他也会讲一些提议,这些提议都很有用。他原来从这种类型电影里面吸取过很多经验,所以有些他讲的想法,其实是累积了很多年。而且他能够讲出来,也是因为他觉得要把这部电影拍好,而不是去想讲出来到底被不被接受、大家认不认同这个事情。

记者:您如何评价易烊千玺出演的伍万里这个角色?

徐克:万里这个人物就像是观众的视角,带着我们去一步步理解,军人是怎么回事、战争是怎么回事、这段历史是怎么回事。当我们对这些有所了解的时候,自然就会产生情怀的触动、感情的起伏。

万里在《长津湖》刚开始的戏里面,是一个脾气很重、很难收拾的小伙子,他会去惹人家生气、去惹祸。这个人物放在战场中,军队纪律会跟他各方面的性格产生交锋,从而影响到战争的过程中战友们的安全,以及战友对他安全的关心等等,因此故事在他身上就变得很特殊了。

千玺的演法是,在还没去抓这个人物的时候,先去观察整个拍摄环境的状态,然后把剧情里的人物表现出来。我和他交谈、聊戏的时候,他从来不会把他会怎么做讲得很直接,但他每一次都会去感受,到底这场戏是怎么样的,他会把他的想法在表演中全部展现出来。拍摄的过程中我们也常会发现,原来他是这样去表现这个人物,他有他自己很不一样的做法。我感觉在片场的时候,他是把人物完全放在了自己的身上。有时候有一些我们想象不到的可能性,他也会尝试放进角色里面去。

除了造型,他的精神状态也彻底变了个样子,变出了另一个人。如果你把《长津湖》和《长津湖之水门桥》中万里的样子摆在一起,你也会发现根本就是两个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