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之水门桥》导演陈凯歌:七连是抱定牺牲决心的一个团队

2022-02-03 20:10: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春节档正在热映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上映3天票房已突破15亿元,也再度引发了致敬“最可爱的人”的热潮。

影片延续了《长津湖》的原班创作人马:由黄建新担任总监制,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执导,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其中,陈凯歌擅长的诗意的表达,对人物特别细微的刻画以及微妙的情感,徐克视觉的彰显和极棒的节奏感,以及林超贤导演那种硬仗的感觉以及强烈的刺激,共同贡献出了这一部彰显中国电影工业水准的宏大战争题材影片。

此前,陈凯歌接受采访时,也透露了《长津湖之水门桥》的一些幕后故事,以及自己对于这部影片的一些理解。


记者:您这次也着重拍摄了兄弟情,可以说千里、万里的那段兄弟情就是从您这里开始的,您怎么评价他们的兄弟情呢?

陈凯歌:编剧兰晓龙的剧本,就是从兄弟情开始的。千里是战斗英雄,是有战力、有思想、有智慧、有眼界的一个老战士;和他不太懂事的兄弟万里,一个极富成长性的人物,一开始只知道在江边上玩耍,视野都不超过几十华里的小少年,最终通过走上战场,开始懂得什么是祖国,懂得作为一个军人为什么要打仗。

通过万里的眼睛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双对祖国充满了留恋的眼睛,对自己曾经拥有的生活充满了留恋的眼睛。哥哥千里是不希望弟弟万里当兵的,因为他们的大哥百里已经牺牲了,他希望弟弟留在家乡,但是他又尊重万里的意愿,所以我觉得这个兄弟关系还是有意思的。我们也是下了比较大的力气去琢磨这两个人物的。最终希望由狭义的兄弟情,推而广之到整个七连。吴京的台词中说到,七连每一个人都是我的兄弟。


记者:您如何评价七连的每个角色?

陈凯歌:凡有大仗、恶仗,必派七连这样的连队上去,我在军列这场戏里也反复讲到,七连的大伤亡换来我军的小伤亡,实际上他们是抱定牺牲决心的一个团队,战斗到了最后。

伍千里是整个故事的灵魂人物,影片的第一个镜头也是从他开始的。我觉得千里是一个战斗英雄,但是我们没有把他表面化。他是我军的连长,经历过无数战斗以及生死考验,但其实他内心是有伤痛的,他哥哥的阵亡、他的小本子上那些写满了却又画上无数红框的名字,很多战友先于他而献身,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千里是英勇的,同时他也是悲伤的,这是伍千里这个人物的灵魂。他并不是一介莽夫,只会英勇地向前冲锋,他有他对战争的独特理解,特别是对生命的独特理解。

那么伍万里,我觉得他是一个成长的人物。在江边上,他可以是小霸王,但是到军队以后就不一定了。譬如说拍摄一个信号弹打上天空的镜头时,易烊千玺是真的被吓了一跳,然后下意识地抬头看天,这时候你就感觉真的看到了一个初入军队、没有经历过战场生死的小少年,这个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梅生是指导员,我们特意找了看上去很斯文的演员,但同时我也特别强调了,虽然指导员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时候像是母亲一样,随时说话都是很温柔和蔼的,会关注每个人的思想状态,但是其实梅生这个人物有时候也是有脾气的,这个脾气甚至会很大,我觉得这就是他这个人物的特色。

余从戎这个角色,是非常好玩的一个人,爱开玩笑、热心肠,是一个很可爱的形象。他跟平河之间的关系也比较有趣,因为只有他知道平和心里有心事,所以他也一直去帮助平河。


记者:不管是江南水乡,还是刚刚解放一年的首都北京,在您的镜头下都显得特别的真实且亲切,您是用什么样的手法去还原那个时代的状态的?

陈凯歌:我一直认为,电影之所以区别于电视剧或其他艺术或者商业的形式,就在于,电影有自己一套独特的语言系统。

在开篇的时候,我就感觉到有两点非常得重要,第一点就是我们国家刚刚建国一周年,就像是襁褓中的婴儿,那个时候的国家有一股子欣欣向荣的劲头。

再有一点就是千里和百里的家乡——江南水乡。我们希望拍得很美,拍大好河山。不管是千里坐小船离开家乡,还是他最初回到家乡的时候,秋叶斑斓的这样一个河面,其实都是在写和平。

中国人经过几十年的战乱,终于获得了和平的可能和机会,就是要和战争的惨烈做对比的,如果没有笔触去写到和平,我们就没有办法那么强烈地去感同身受,感受到战争对于和平的破坏。所以我觉得北京也好,江南水乡也好,其实归结到底就是我们找到了一个关键词——保家卫国。你先得展示你的家、你的国是什么样,然后你才有保家卫国的可能。


记者:您认为电影该怎样去平衡历史和虚构之间的关系?

陈凯歌:都说电影是造梦的,梦即是不真实的,可是你要倡导一种理想,提振一种精神,让梦想笼罩现实的话,如果所有事情都和现实生活中一样真实,你就完不成造梦的任务,所以艺术加工的内容,我称它为“大不真实”。但同时所有细节以及具体内容处理都必须真实,只有在真实的情况之下,你才能够达到你的那个“大不真实”,所以我把电影叫做“大不真实,小真实”。电影作为作品,一定程度上是要传达理想化的内容,但是“小真实”也非常重要,因为小的、细节的东西在生活中属于常识的东西,如果被违背就不好了,就比较难接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