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之水门桥》“出圈”背后是浓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丨西岭雪·春节档影评⑤

2022-02-03 20:4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作者:袁维露


2月2日,虎年春节档第二天,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票房突破10亿元,观影人次超过1500万人次。影片热度居高不下,无数观众观影后献上“开年第一泪”。(川观新春2月2日报道)

《长津湖之水门桥》是《长津湖》的续集,电影还原历史,让我们感悟精神,永葆斗争之姿,在前行的路上,更好地克服一切挑战。

《长津湖之水门桥》“出圈”背后是铮铮铁骨的军魂。“革命理想高于天”,战场上,随处都是危险,时刻面临牺牲,在这样的考验下,战士们毫不退缩,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在严寒的考验下,以向前冲的方式,征战沙场,让我们看到了抗美援朝时期铮铮铁骨的军魂,即便在时间的冲刷中,他们英勇无畏的样子也不曾改变,牢牢地刻在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

《长津湖之水门桥》“出圈”背后是保家卫国的责任。坚守阵地,这是保家卫国的责任,这是爱国主义精神,在危险的面前求生,是以血肉之躯铸就了守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让敌人无法进攻一寸。战场的残酷,高度还原的现场,更是让我们每一个人在穿越时空的过程中,化身为了战场上的每一个人,不仅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更是点燃了埋藏在我们心底的爱国基因,让我们在关键的时候,能够主动地扛起责任,扛起如山的重担。

《长津湖之水门桥》“出圈”背后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寒冷,是这个战场上的巨大特点,在恶劣的环境下,在装备不优良的情况下,要更好地与敌人对抗,不仅需要谋略,更需要无坚不摧的意志,越是在激励、残酷的战斗中,越是在常人难以克服的环境下,越是能够让我们体会当时的艰难,能够感悟战士们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让我们在今天倍加珍惜他们昨日的付出,让他们的英雄胆魄代代传。


一部影片,是让我们更深刻了解历史的生动方式;一部影片,能够在生动刻画人物中让我们更好地读懂爱国主义精神。《长津湖之水门桥》的“出圈”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这些不畏生死的勇敢、明知难为而为之的胆魄,让“七连战士”的英魂常留天地间,成为我们砥砺前行的不竭精神力量。

(作者系绵阳市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