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之水门桥》导演林超贤:有时一天只能拍一个镜头

2022-02-03 21:14: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春节档正在热映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上映3天票房已突破15亿元,也再度引发了致敬“最可爱的人”的热潮。

影片延续了《长津湖》的原班创作人马:由黄建新担任总监制,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执导,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

其中,导演林超贤以其所擅长的动作戏,为影片带来了强烈视觉刺激。此前,林超贤接受采访时,透露了影片拍摄的一些背后故事。

在三位导演中,林超贤是最晚开机的,尽管前面两位导演已经有了一些经验,但真正投入到拍摄中,如何应对极寒的天气,还是让林超贤以及剧组其他工作人员遇到了不少困难。

“这部电影是我拍片以来最慢的,因为我每天能拍的内容是有限的,一天有时候可能只能拍到一个镜头,所有事都很复杂。”林超贤透露,首先是因为极度严寒的拍摄环境,加之自己从来没有这样的经验,影片拍摄面临了极大的困难。“为了符合当年志愿军行军需要隐藏行踪的情况,大部分都是夜晚才行军,白天大部分都是不出动的,所以我们的情节里面,大部分都是夜戏。再加上严寒天气,对所有人的进度、意志都是很大的挑战。”

林超贤说,虽然拍电影很多都会拍这种天气,但亲身经历感受才发现原来真的是极大挑战。“每晚一定会遇到风,风再加上冷,人的体温起码比量到的体温要再低5-7度,可以说基本上是零下20度的身体感受。而且我们还遇到其他不同的天气状况,比如沙尘暴、冰雹、下雨,这么冷的天气下再加上下雨,温度和实际测量的会有很大差异。”

为了真实还原抗美援朝战场,在道具中使用了不少算是“古董”的枪械。林超贤透露,拍摄中,这些枪械也一直出现不配合、不听话的情况,又花了很多时间,导致现场的进度会慢很多。“还有进场设置、场景表达、道具、放烟、放火、下雪等,有很多现场特效,又会很耽误时间。”

剧中,有不少残酷又热血的动作场面,都来自于林超贤。在林超贤看来,就当时的环境来说,中国的军人一直是用血肉长城这种战术面对强大的美军,骁勇善战,完全凭借意志打赢这场仗。“这场仗赢是赢在意志,用意志去打一个充满自信且强大美国军队。这场仗对观众来说,应该是很想在大银幕上看的一场胜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