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剧《人世间》描摹五十年奋斗史,引发多年龄层观众共情

2022-02-18 15:4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改编自著名作家梁晓声获茅盾文学奖同名作品,电视剧《人世间》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爱奇艺全网独播。

该剧由李路执导并担任总制片人,王海鸰、王大鸥任编剧,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领衔主演,从小人物视角出发,以北方城市中一个平民社区“光字片”为背景,讲述周家三兄妹周秉义(辛柏青 饰)、周蓉(宋佳 饰)、周秉昆(雷佳音 饰)等一生经历的跌宕起伏,纵深聚焦中国五十年发展变迁。

作为央视2022开年大剧,《人世间》自开播以来便获得广泛关注。数据显示,该剧开播当天央视收视率破1%,CSM全国网平均收视份额5.52%,单集最高收视份额达6.61%,创CCTV-1近三年来电视剧新高。截至目前,《人世间》爱奇艺内容热度峰值8777,全网全平台热搜热榜800多次,微博话题#人世间#、#电视剧人世间#累计阅读量突破18.4亿。

编剧王海鸰此前表示,《人世间》所描绘的年代,是自己曾亲身经历过的年代,站在当下上溯、回望过去的历史,不回避人物所经历的苦难,而是在共情之上,更加注重表达人物面对苦难之际的态度。

周秉义怀揣着一心为民的理想主义,心系改革建设;周蓉虽是为情远走他乡,但她选择在贵州大山中开展教育事业,让孩子们得以窥见大山外的辽阔;周秉昆则选择坚守平凡,让“周家人”虽身在外,但心仍有归处,充满希望与暖意,凸显其善良底色……《人世间》用真实细节描摹平凡百姓生活,还原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此前,该剧在豆瓣平台获得8.1开分,其中近八成打分用户给出四星以上好评。来自爱奇艺数据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人世间》30岁以下的年轻观剧用户占到46.8%。剧中人物为美好生活努力、心中理想向前的精神,引发了多年龄层用户的强烈共鸣。

剧中鲜活的人物群像、生动的家庭日常、鲜明的时代印记,被赞“中国百姓的真实写照”受到观众好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