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演宋佳谈热播剧《盛装》:“做自己”的盛放

2022-02-22 16:00: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今晚(2月22日),电视剧《盛装》即将在东方卫视收官。

从剧情开篇,杂志社主编突然跳楼身亡,究竟是因为行业所面临的转型阵痛,还是另有隐情?由五百执导,雷志龙编剧,宋佳、陈赫、袁咏仪、张超、王耀庆等领衔主演,宋祖儿特别主演的都市职场剧《盛装》引发不少讨论。

这是一部以女性为主视角的职场剧,故事放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产生强烈转型冲突的背景下,将《盛装》时尚杂志社作为故事发生地,描述职场众生相。其中宋佳饰演的副主编陈开怡跟随杂志社成长、壮大,始终相信“内容为王”,而袁咏仪饰演的新主编肖红雪则与陈开怡立场不同,相信商业效益决定一切,随着新主编空降,杂志社内部开始分解。

日前,宋佳接受媒体线上群访,谈及对“盛装”的理解,她认为,盛装就是盛放,也是坚持本心“做自己”。

《盛装》编剧雷志龙,是一位青年电影编剧,曾创作口碑电影《无名之辈》,因为此前做记者的经历,对传媒行业有着很深的感情,在剧中也描绘了时尚杂志行业许多不为人知的“隐秘”内容。

身为演员,宋佳日常工作也与时尚杂志圈有着密切联系,接演《盛装》后,让宋佳有了自己的观察:“这部剧是编剧创作的故事,跟真实时尚圈一定会有距离。但我能理解,他想着重描写的是新、旧媒体交替的时代图景,老媒体人的职业坚守,以及他们如何在新时代保持优雅和体面。”

导演五百,擅长悬疑题材,悬疑元素也贯穿《盛装》始终,成为吸引宋佳接下这部剧的原因之一。究竟原主编乔治为何突然坠楼身亡?杂志社内部有哪些见不得光的秘密?总部的人事安排究竟有何玄机?宋佳认为,对于职业剧而言,这种安排很新鲜:“我的朋友也追到停不下来,剧中总有一个悬疑元素带着观众看下去,这是五百导演擅长的创作气质。”

剧中,陈开怡是专业能力极强的领导,专注工作,对事不对人,同时具备人文关怀精神。宋佳十分钦佩这类女性:“她把自己活成了孤独的战士,是一位内心有力量、坚持近乎偏执的理想主义者。”由于自身性格与角色反差明显,为了在三个月的拍摄周期内始终维持陈开怡的气场,宋佳感到不轻松:“我是东北人,说话声挺大的,而且喜欢嘻嘻哈哈。陈开怡身上则带着强势之下的分寸感,我得拿捏好,得让观众理解她。我不能为了要气场而演气场,如果演成一个霸道女总裁,就太肤浅了。”

为了全面打造陈开怡的“时尚女魔头”形象,剧组邀请了《嘉人Marie Claire》前主编邓立、前时装编辑崔丹担任时尚总策划和形象顾问。

宋佳提到,《盛装》用女性视角刻画职业女性群像,强调女性自我力量和自我表达的用意,例如自己所饰演的陈开怡:“她有坚持、立场、态度,但她首先是个女人,其次才是副主编。她在感情上非但不强势,反而很脆弱。我也观察生活,很多职业女性就是这样,不是风风火火的,而是压力与疲惫并存的。有时,表面的好状态都是强撑出来的。”

此次饰演陈开怡,也让宋佳感受到了职场不易,也非常乐意通过“陈开怡”一角,向观众传递职场女性的美丽与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