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探班|除了破9亿票房的剧本杀电影《扬名立万》,成都这部剧本杀舞台剧也将联动京剧……

2022-02-27 16:28: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摄影报道

“这个本子第一年我们就开了2000多套,目前开了3400多套了。”成都剧本杀“90后”从业者杨雪来到成都市京剧研究院说道。

一群市井之徒,脱胎换骨后接过祖辈薪火,夺回流失国宝的冒险历程。江湖情义、阴谋诡计尽显其中,正邪之争,谁会是最后的赢家?夺回流失国宝的冒险经历,都需要充分调动参与者的家国情怀——成都推出的跨界剧本《盗门八将》是局中局剧本杀品牌的原创爱国题材作品。

2月27日上午,由成都市京剧研究院、西昌观海听涛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三方联动推广的跨界剧本杀舞台剧《盗门八将》在成都排练,京剧工作者、剧本杀从业者等前来探班把关,现场演员们已经根据角色穿上个性服饰拍下定妆照和视频花絮。

各怀秘密亦正亦邪

延伸舞台邀观众浸没共同创作剧情

“我的父亲,是一位考古学家,在一次考古工作时遇到地难,就再也没有回来……”“我真实的身份其实是……”“他们开始谈起友谊来……”“拉倒吧,我只给你一个人说,你千万别告诉别人。”排练现场,演员们演绎着亦正亦邪的台词,时而和道具互动,时而发出令人猜测和遐想的提问,荒诞诙谐。

民国时期名媛、社交圈规划师、市井青年等荒诞且个性鲜明、风格迥异的“将门”众人因利益聚集在一起,又因利益而彼此猜疑、互相背叛。案情疑点重重,拨云之后看到的是更黑暗的天空。真相在哪?天亮之前,这群各怀秘密的人,他们的命运又将何去何从?

据了解,《盗门八将》由国家二级编剧潘乃奇担任该剧编剧、艺术总监,国家二级演员、导演罗威执导,成都市京剧研究院与四川世纪星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将剧本杀《盗门八将》全新改编为一部跨界沉浸式舞台剧作品。该项目将成为四川首个跨界剧本杀全感知戏剧,大胆加入“录采”试听等高科技手段,实现全场互动与观众深度参与的体验。

“到时候演出的时候,甚至舞台上的观众会比演员更多。”该剧导演罗威在现场调度演员,他在工作间隙介绍,剧本杀的出现打破了演员和观众的界限,正是这种合二为一共同体验剧情完成创作的特点,给他带来了新思考。“只要是探索,一切皆有可能。”

主创团队

从事本剧舞美的王志斌也来到了现场,他透露这部剧将采用延伸型的舞台,舞台将设置到观众席前排,此外还有观众席设置在舞台两侧,甚至观众还能在演出时沉浸式地参与到剧情中与主演互动。

剧本杀电影《扬名立万》获9.27亿元票房,

下个剧本杀联动爆款在哪儿?

从艾媒咨询数据来看,剧本杀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2019年中国剧本杀行业市场规模超过百亿元,预估2022年中国剧本杀行业市场规模增至约238.9亿元。

随着市场需求的激增,艺术类别之间打破壁垒的形式已经越来越多。如综艺电影、话剧电影以及去年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的剧本杀电影《扬名立万》等。这意味着,单一的娱乐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想要跨界剧本杀,越来越多的剧本杀从业者也想通过艺术形式的跨界突破行业新瓶颈。“行业外面的人想进来,行业内的人想出去,但怎么找到一个恰当的中间点和着力点,是大家都在探索的。”杨雪说道,因此她也很乐意参与这次合作。

导演罗威在现场指导

在潘乃奇看来,针对当下年轻人的市场,舞台剧的观众近年来越来越年轻,特别需要青睐剧本杀的年轻人消费群体,剧本杀也需要舞台剧的文艺观众群体,所以二者的结合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而剧本杀与舞台剧的结合,不仅实现了品牌合作的多元化,更打开了剧本杀商业化方向的更多可能性。“作为编剧,对重游戏性的、人人是主角的剧本杀作品进行改编,可以说还是很有挑战性的。让作品遵从舞台规律进行呈现,让人人皆主角又各美其美,让剧情发展更具有悬疑色彩并将能让每个角色的心理活动外化给观众,这都是创作中要解决的任务。“但无论如何《盗门八将》都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有其不可代替的意义。”

“我们前期花了大量的时间反复论证跨界的可能性,传统文化吸引年轻人的点在哪儿?”现场“督战”彩排的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宋军介绍,新场景怎样增加大家的体验?怎样破圈?都是团队面临的考验,“创作就会有风险,但我们愿意用优秀的编剧导演和演员团队去努力探索,让更多年轻人能够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他透露,《盗门八将》预计在4月15日至4月16日首演与观众见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