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人世间》导演李路:展现“毛茸茸”的生活质感

2022-03-07 16:1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草木会发芽,孩子会长大,岁月的列车不为谁停下……”这个春天,周家3兄妹的悲欢离合牵动着不少观众的情绪。

由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主演,改编自梁晓声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作品的电视剧《人世间》仍在江苏卫视持续热播。该剧通过讲述周家三个孩子近50年人生经历中的跌宕起伏的故事,描绘平凡百姓、工人阶层、知识分子、政府官员、下海商人等人物群像,以极强的纵深感映射改革开放为中国社会带来的巨大发展和变化。剧中对于百姓生活描绘的真实质感,吸引了不少观众“沉浸式”追剧,跟随剧中人物的命运起伏或喜或悲。

此前,该剧导演李路接受媒体采访,透露了拍摄此剧的一些台前幕后的故事。在李路看来,《人世间》也是自己对于以往作品的一次突破,在尊重原著呈现历史厚重感前提下,拍摄时采用更为国际化的视野和叙事表达,来打造一部能够“走出去”的国际性作品。

历经三年孵化,塑造鲜活人物群像

李路出生于江苏、在吉林长大,是国家一级导演,现任江苏广电总台艺术总监,曾执导《人民的名义》《天衣无缝》《号手就位》等多部不同题材热剧。李路透露,早在几年前,自己就想要拍摄一部具有历史厚重感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朋友推荐了刚刚出版的梁晓声的作品《人世间》,买来读了后,觉得这就是自己想要做题材。

“在当时,我们就马上约了梁晓声老师见面,谈了一下午,梁老师谈了他写这部小说的出发点,我说了我想拍这个电视剧的初衷,可以说是一拍即合,梁老师授权由我来做这部作品的电视剧改编。”李路透露。

在李路看来,《人世间》能够获得“茅盾文学奖”这一中国文学最高奖项之一,也证明了文学界对其的认可。但是从文学到影视,两种不同艺术形式的呈现,需要一个合理的转变。

在这期间,寻找编剧、改编剧本,就花了3年的时间。李路透露,改编时保留了原著作品的主要框架和人物形象,但原著作品中,只写到2008年,但是改编时,延伸到了2016年,补充创作了后续的故事。“在拍摄期间,我们又在原剧本的基础上再次打磨,现在说起来都是一句话,但是操作起来都是很复杂的,剧本直到关机的前一个月才完成,反复修改,白天拍摄,晚上还要去围读剧本。”

《人世间》中,除了周家三姐弟和与他们关系密切的亲人外,还通过平实的语言,塑造了大量人物群像,一共有100多名演员参演,不论是性格豪爽泼辣的乔春燕,或是“众矢之的”骆士宾,都令观众印象深刻。接受采访时,李路透露,在众多人物中,自己对孙小宁的生命历程颇有感触。“虽然这个角色戏不多,寥寥数笔,但代表了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大潮给当时的人们所带来的思想变化。”

语言平实,以大量细节呈现历史纵深

《人世间》的时间跨度长达50年,这也是李路第一次挑战如此大时间跨度的作品。周家的老屋,同一间房,在不同年代的陈设、家具的变化,以及人物服饰、妆容的变化,这样的大量的细节,都体现着这部剧真实的年代感。

李路透露,为此主创团队花了的大量时间来设计、谋划,道具库有一万多平方米,细致到演员身后的挂历样式、电风扇的价格、收音机的款式等,一点都不能错,墙皮做了脱落处理体现风霜感,报纸也要做成烟熏过的样子……

“《人世间》不靠强情节和悬念,要把它拍好需要靠大量的细节,靠生活的点滴吸引观众。”李路说,同时要避免平淡和清汤寡水。“在《人世间》的剧本里,从梁老师到我本人,贡献出了大量生活细节,对于改革开放的认知,拿出来很多所思所想所见,节奏也是言之有物,集集有事,避免平淡。”

剧集开播以来,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探讨,有不少追剧的年轻观众,也沉浸于父辈一代的故事中。在李路看来,这部剧本定位就是一个适合于全域观众的故事,“不要低估年轻一代,只要拍的够诚恳、够好看,他们都会喜欢、关注的。”

融入国际视野,展现“毛茸茸”的生活质感

李路透露,这部剧开拍一个月时,迪士尼就买走了中国之外其他地区的播映权,为此,在创作时,也注重从国际视野、国际表述角度更好地把握拍摄这一关。

但这并非要刻意展现说教式内容,而是靠生活的故事来贴近人心。“全世界的爱恨情仇都是一样的,大家喜欢看得都是毛茸茸的生活质感,这是我们要追求的真实性。”

李路在东北生活了很多年,剧中对东北的生活习俗表达非常真实贴切,从糖葫芦、猪肉炖粉条,到雪乡的大美风光,都彰显着浓郁的地域特色。不过这样的生活质感,除了外在的环境、服道化之外,更体现在故事内核中。

在李路看来,温暖是这部剧的底色。剧中的人物,在时代变迁背景下,经历了种种命运的波折和起伏,却一直坚信人间真情、坚持对生活的美好期待和向往。

剧中,殷桃所饰演的郑娟,历经种种生活磨难,却始终心向阳光,不放弃、不埋怨。李路认为,以郑娟为代表的角色,正体现着黑土地下的东北女性的坚韧、坚强,展现着中国传统女性的传统美德,对家庭、对友谊的担当和付出。“不论是友情还是爱情、亲情,我觉得可能那个时代最闪光的,情义无价,我觉得看完这部戏大家会对情字有所感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