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四川现代舞“破壳”,你要跳舞吗?

2022-03-09 10:0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摄影报道

“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老师引导的漫游状态中,一次又一次地亲近身体冥想出周围的磁场,唤醒我们已经日渐忘却的肢体与知识,以破壳学习方式生生不息地活着。”3月6日,四川艺术基金2021年度青年人才培养——“破壳行动”现代舞编创培训班在成都进行汇报演出,来自川渝地区50多位学员用28个节目呈现这段时间的学习编创成果。

才生过宝宝的母亲用肢体演绎着“李焕英”的感情,来自凉山的舞者表达着彝族男儿如山般坚毅,逛了三星堆的舞蹈演员把风铃形状的文物搬上舞台,泸州舞者将市级非遗元素酒令加入到“醉心”的多愁善感中……微风、落叶、水、书信、应试教育、疫情、生活百态,学员们用灵感捕捉着生活中打动自己的瞬间,创作了风格多元的原创节目。最后,新裤子乐队的一首轻快歌曲《你要跳舞吗》谢幕,充满动感的节奏中,学员们热情地挥洒着青春和笑脸唱着,好像在发出邀请:“你,你,你,你要跳舞吗?”

“这26天让我见到不一样的舞蹈风格和艺术语言,对我的舞台表现力、自身身体语言、舞蹈编创都很有帮助。”学员刘昱婧说道。在四川现代舞团团长韩小虎看来,“破壳行动”的初衷也是希望舞者们能把现代舞的技法,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去,他们的舞蹈基础可以是传统古典舞、民族舞,但也可以通过学习现代舞,打开艺术想象和创作视野,从而更好地立足于四川本土民族文化,进行世界性的表达,“现代舞是世界的语言。”值得一提的是,以三星堆为题材的四川现代舞团作品《31°N 104.2°E》近日也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

相较于往年,今年“破壳行动”集结了更多优质的导师阵容,由曹诚渊、朝克、詹骊、王怀立等知名专家授课,课程安排分三阶段主题进行,从思维的拓展、肢体的解放,到编创技法的梳理及消化,学员可以在有限的培训时间里充分挖掘空间想象力,提高自身编创能力。

今年是自2019年“舞彩人生·破壳行动”原创作品孵化培训项目发起后的第三届,该项目旨在推动现当代舞蹈艺术的发展,提高现代舞编创能力,挖掘舞台艺术空间想象力,扶持新一代编导打造高质量的现代舞作品。“破壳行动”不仅让学员全面的学习了理论、实践知识,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专业的展演平台,在课程结束后进行一个阶段的集训汇报,把学习成果及时的通过舞台有效的呈现出来,同时,主委会在展演现场也邀请相关艺术机构和其他艺术节负责人莅临现场,给予每位学员的作品专业的点评,为后续的修改提升提出专业的意见及建议,为作品的后续发展带来更多的展演机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