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题材剧《特战荣耀》开播,导演徐纪周:展现新时代特种兵的热血人生

2022-04-06 22:5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4月5日晚,由徐纪周执导,冯骥担任编剧,杨洋、李一桐、蒋璐霞领衔主演的军旅题材剧《特战荣耀》在优酷开播,讲述杨洋饰演的燕破岳从初入伍成为一名新兵,在一次次艰巨任务中磨练,与艾千雪(李一桐 饰)、郭笑笑(蒋璐霞 饰)、萧云杰(孟阿赛 饰)等并肩作战最终成长为优秀的特种兵的热血故事。

《特战荣耀》海报

首播开篇,就是特种兵为解救人质进行的一场精彩作战,战术明确精准,节奏流畅快速,呈现硬核军旅题材剧的质感。在剧集开播前,记者采访了导演徐纪周,他讲述了这部剧一些台前幕后的故事。

军旅题材一直是影视作品中的“常青树”,也诞生了许多“常播常新”的佳作。曾多次执导军旅、战争、警匪题材电视剧的徐纪周,将自己的这部新作定义为“军事励志题材”,以年轻新兵战士的成长为主线,也以此呈现丰富多彩的军旅生活。

“军事题材作品内容在不断创新,但有些东西是恒定的,军人对自己荣誉的坚守和对自己使命的坚守是共通的。”徐纪周说,个体和群体、个性和共性、个人的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之间的碰撞和融合,也是军事题材剧需要去表达的。

徐纪周透露,这部剧没有“感情戏”,几位主角之间所呈现的是战友间惺惺相惜的情感。“整部剧的叙事都是通过杨洋饰演的燕破岳这个人物的内心的成长来表达的,通过这个人物的触动和感受来传达。”为此主创团队花了不少精力,在人物的设定上下功夫。新一代战士生活在互联网时代,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性格与上一代的老兵们也有了很大不同,如何在铁规军营中实现个人成长与集体融入,成为推进情节进展的重要戏剧冲突点。“

在首播集中,刚入伍时,燕破岳虽然个人能力突出,却是一个不太服从于集体的“刺头新兵”,处处争强好胜,与周围都有些格格不入,也为后来个人的转变和成长埋下伏笔。“要让他心悦诚服地服你,你就得有让他服你的东西。”

徐纪周透露,随着科技的发展,特战部队的作战方式、训练方式等与以往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对于特种作战方式的呈现,将是这部剧的一大亮点。编剧冯骥,曾担纲《红海行动》编剧,在前期筹备时,也邀请了不少退伍的特种兵担纲军事指导等。在开机前一个月,剧组就组织主演进行了集中训练,在9个月拍摄期间,也一直没有中断;根据剧情拍摄需要,他们集中突击训练的是队列操练、搏击、射击动作等。

“我们希望观众能从中看到自己,完成一种人生的向往吧。”徐纪周说。

(优酷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