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面具惊艳世人:金器修复,矫形只是第一步

2022-04-11 19:10: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文保工作者对三星堆出土金器开展文物保护和修复工作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在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新一轮发掘中,发现了数量丰富的金器,包括金珠、金箔、金带、金面具等。原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考古、文保队员们也戏称自己是“面朝黄金背朝天”。

2021年12月,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正式开放,这也是国内首个开放式文物保护与修复馆。修复馆内配备扫描电镜、激光拉曼光谱仪、超景深显微镜、傅里叶红外光谱仪等先进设备,设置了陶器修复室、玉器修复室、金属器文物修复室、象牙修复室等,全面展示文物修复工作实景,让观众现场直观了解文物的保护与修复。

开放以来,不少观众得以在这里看到了三星堆出土的众多瑰宝真容,包括备受关注、体量最大的金面具——

这件金面具是在5号坑中发现的,这也是最“多金”的一个坑。面具发现时,严重的挤压变形让人对其原本样貌莫衷一是。提取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从国家博物馆邀请业内修复专家现场指导金面具的保护与应急修复。在修复专家的回春妙手中,这张金箔被徐徐展开,成了惊艳世人的黄金面具。

此次三星堆考古发掘采用跨学科、多团队合作,有着诸多开创性尝试,贯彻文物保护先行理念,甚至将其前置到了发掘之前,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对仍处于埋藏环境中的文物提前开启文物保护工作,探寻文物埋藏环境,研究文物病害机理,制定相关保护方案。

记者了解到,文物提取进入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中后,同样继续采用跨学科、多团队“作战”方式完成后续的文物保护与修复工作,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保中心联合三星堆博物馆、高校、科研机构等共同完成。“包括金面具在内的金器的矫形,其实只是文物保护修复的第一步,接下来还有一系列的科研内容需要完成,包括成分分析、重点器型研究等,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