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杜甫 成都 诗”第三讲再次开启

2022-04-21 18:04: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文 向宇/图

4月23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当天下午3点,由川观新闻、封面新闻、上行文化主办的阿来系列讲座——“杜甫 成都 诗”第三讲将再次开启。记者21日获悉,本期将以“堂外雨,堂前江”为主题,开始追寻杜甫在成都春日的诗情画意。

阿来介绍,草堂初建,正是公元760年的春天——继第二讲“从《卜居》到《堂成》”后,他将第三讲的主题定为“堂外雨,堂前江”,那是因为“杜甫对成都的感慨从浣花溪边开始,从温润的气候和优美的景物开始。”

据了解,第三讲里阿来将解析《梅雨》《江涨》《田舍》《江村》《为农》《春水》《春水生二绝》《水槛遣心二首》和中国人读唐诗时必诵的篇章之一《春夜喜雨》等11首杜诗,其数量超一讲二讲。届时,阿来还会引用《徐霞客游记》《抱朴子》《说文解字》《华阳国志》《益州记》《三国志·诸葛亮集》等典籍来深入阐释成都当时的地貌、环境、气候和人文历史。

阿来说:“堂前雨,当时是春雨。从古到今的成都人都听到过春夜里,雨水敲窗的声音,听到雨水落到窗前竹叶上,落在院中玉兰和海棠树上的声音。而杜甫写下的《春夜喜雨》如此深入人心,已经是我们面对成都的春雨时直接的感官,无论是听还是看。”阿来透露,《堂成》之后,杜甫营造草堂的工程其实还在继续,他造了一个临水亭子一类的建筑。他在这里看雨,写雨,于是有了《水槛遣心二首》,“《水槛遣心二首》也是杜诗中的精华。他在这里看到的雨中景象也是迄今为止写成都的无出其右的优美篇章。”阿来感叹,有了杜甫的这些诗句,成都的春雨就与别处不一样,“是从唐诗里飘来的,润心无声的雨。成都可以为此而感到些许的骄傲了。”

值得一提的是,杜诗中的和风细雨,万物自然欣欣向荣,也给了阿来为这座城市留下美好文字的灵感。“所以我自己为成都写过一本书《成都物候记》。以20多种观赏植物写成都四时鲜花盛放的美。”而这本书,阿来书房正在热销。

特别提醒——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并全员查验核酸报告。后期,川观新闻将进行重播,欢迎各位读者线上观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