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追剧边创作,《与君初相识》3000幅书画二创作品令人惊艳

2022-04-24 16:0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热回归,国风创作成为年轻人新的潮流。近期优酷社区正在进行的“文化守艺人国风月”活动中,“国风手绘打卡”“书法能力者打卡”等栏目点燃了网友的参与热情,活动上线5天时间就吸引了1万多名网友参与,有网友尝试用动漫的方式,传递旗袍之美;也有网友以剪纸技艺,激荡起新一代年轻观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发扬。

网友在优酷社区进行的《与君初相识》国风二次创作

随着互动式追剧形式的不断丰富和升级,去年9月,优酷改版后推出基于用户兴趣的互动社区,为年轻用户提供交流新场景。在传统文化领域,尤其受到用户欢迎,创建的“国风也很潮”等细分用户圈子,讨论传统文化,尤其是近段时间播出的《七夕奇妙游》《中国潮音》《青春守艺人》《新民乐国风夜》等剧集、综艺等,都成为他们二次创作的蓝本。创意手绘、古诗词创作、角色仿妆等等,展现出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体现着他们活跃的创作力。

其中,由迪丽热巴、任嘉伦主演,正在优酷热播的东方神话题材剧《与君初相识》《恰似故人归》也成了许多网友笔下的素材,截至4月24日,网友在优酷互动社区发布的与这两部剧集相关的二次创作的手写台词、水墨版影视人物等书画作品超过3000幅,不乏令人十分惊艳的超高水平作品,也有网友在创作中,表达自己对于剧情之外的延伸想象。

此外,在4月21日收官的青春文化传承类节目《青春守艺人》,聚焦民乐、相声、华服、古彩戏法等传统文化的国潮综艺,将传统与流行结合,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关注。优酷数据显示,观看《青春守艺人》的“90后”占比超七成,“国风”“传承”“文化自信”等成为弹幕高频热词。在互动社区中也可以看到对于此节目的诸多讨论以及“二次创作”。

(图据优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