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又见三星堆》收官:靠近历史 寻根求真

2022-05-05 09:21: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5月4日晚,纪录片《又见三星堆》最后一集《不朽》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正式收官。

在这一集中,三星堆遗址现场考古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3号坑4号坑与6号坑已经结束了田野考古,5号坑完成了整体提取,7号坑和8号坑也发掘到了器物堆积层等待着最后的提取。

5号坑成功整体提取

8号坑露出丰富器物

又见三星堆,每一代人通过考古得到的认知都在不断变化,就像考古剥去地层一样,一层一层地,一步一步靠近历史。此次发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和进展,考古专家们从最新发现的文物出发,为大家一步步揭开三星堆文明的神秘面纱以及三星堆文明与中原文明的关系。

“这个遗址有12平方公里,城墙范围内也有3平方公里多,这是一个夏商时期长江流域最大的城邑。所以它一定是一个国家的中心都城,大多数学者都认为三星堆这个古城很可能就是古蜀国的都城。”纪录片中,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表示,三星堆是夏商时期长江上游的青铜文化,吸收了来自于长江的文明,也吸收了来自黄河的文明。两个方面的文化,在四川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盆地聚合。“三星堆人不仅创造出了人首鸟身的神,而且还用青铜和木头,制作出了大量的不同造型的人像和神像。这些创造为我们的艺术史增添了新的一页,是对中华文明的一个很重要的贡献。”

三星堆新发现的顶尊跪坐人像第一次立起来

根据丝绸残片经纬信息复原的丝织品

6集考古纪录片《又见三星堆》在“五一”假期期间连续播出,以伴随式记录的方式,呈现三星堆此次新一轮考古发掘全景,将镜头对准发掘进程中的亮点、谜点、难点,并从考古发掘现场延伸拓展到更丰富视角和更宏观维度,奔赴北京、昆明、西安、杭州等地拍摄,让观众看到一代代中国考古人上下求索、寻根求真,也看到一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成功实践。

(本文图片据片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