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演绎逆境向上的青春!歌舞剧《甘孜雪莲》成都首演

2022-06-23 00:14: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图/文

“甘孜雪莲它圣洁高雅,在高地才能生长,越寒冷盛开得越灿烂。”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蔡雅康说道。6月22日晚,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师生共创的校园民族歌舞剧《甘孜雪莲》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上演,该剧是该院“献礼二十大 艺起向未来”教育教学成果展演系列活动之一,同时已获2022年省级文旅发展专项资助、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并入选2021年全国文化艺术职业院校和旅游职业院校“学党史 迎百年”课程思政活动展示案例。


现场剧照

从现实生活取材,依据真人真事改编

高山上的雪莲傲雪斗霜、顽强生长,在严酷环境中挺立绽放。舞台上,时空交错、虚实结合的歌舞演绎,学校的孩子们穿着藏族等民族服饰,唱起山歌,跳起皮鼓舞,展现出充满活力的向上青春风采。

生活是艺术最好的素材。民族歌舞剧《甘孜雪莲》以“收信、选角、迷路、比赛、爬坡、募捐”等篇章为纲目,以歌舞剧的舞台艺术形式,讲述了在党的民族政策关怀下,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对口帮扶甘孜州理塘县贫困学生的励志感人故事。三年间,受帮扶的贫困学生在川艺温暖大家庭中战胜疾病、自强不息、努力拼搏、不断成长。在人性善良的光辉照耀下,学院上下团结一心,用知识浇灌学生成长,用教育助力学生圆梦。故事情节引起观众共鸣,沉浸在圣洁、坚韧的“雪莲”故事中,不少观众哽咽泪目。


故事原型里受助学生亲手绘画的雪莲花成为舞台背景

该剧由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担任艺术总监,学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蔡雅康担任总导演,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才旦卓玛担任艺术顾问。才旦卓玛也发来激情洋溢的祝福和排练后的感受:“学生的真实事迹非常感人,形式新颖故事生动,这是一台难得的艺学教研相结合,师承共同演绎的独具藏民族特色的歌舞剧,值得观赏,值得颂扬。”


观众席上学生们参与沉浸式表演

除此以外,该剧提炼了雪莲、大桑格和小桑格、爬山等多种意象,还原汁原味展示了民族文化的独特风格。少数民族能歌善舞,他们对“歌”与“舞”的情感认同极高,蕴含着独特的艺术价值和典型的地域特色。该剧中的民族学生将自己的校园故事,以歌舞剧形式搬上大舞台,参演师生将情感表达融合在专业技能之中,高度呈现了民族歌舞剧的独特风格、艺术特色与文化价值。


现场剧照

“9+3”计划用教育阻断穷根 用艺术点亮人生

剧中学生主演降拥贡呷,今年19岁,就读舞蹈专业,这个搬上舞台的故事,就真实发生在他同学身上。“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表演,慢慢学会找角色的情绪,也常常和同学聊天,这部剧让我明白,如果有能力的话,要尽可能地多帮助别人。”


现场剧照

像降拥贡呷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民族歌舞剧《甘孜雪莲》用时两年打造,剧目集结了约90名“9+3”民族歌舞班和云南文山定向班在校学生,全部由藏、彝、苗、壮等少数民族学生组成,涵盖了学院声乐、舞蹈、美术、杂技、文化管理等专业,师生同台、全力以赴,他们将情怀和爱汇聚在有生命力的舞台。该剧是学院根据少数民族学生的艺术特质和兴趣爱好,因材施教,围绕培养有德、能歌、善舞、会演的高素质文艺人才培养目标,量身定制的教学剧目,旨在让学生从“学、创、演、赛”模式中实现以艺养德、以艺增智、以艺强技。

“艺术职业教育不能离开舞台,这部戏题材接地气,也为艺术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提升了师生的思想境界,也展示了学校的教育成果。”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教授、该剧项目统筹肖德美介绍,民族地区的发展,离不开本土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作为全省唯一一所公办艺术高职院校且保留中职教育的学校,自2009年“9+3”免费教育计划以来,主动承担起民族地区人才培养任务,13年来先后培养“9+3”学生700余名,学院将爱党爱国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感恩教育等思政元素融入艺术教育全过程,在“学、创、演、赛”实践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民族团结新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