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柴云振为原型创作,大型话剧《平凡英雄》开启广安巡演

2022-06-29 15:40: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杜畅 夏佩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6月28日晚,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为原型创作的大型话剧《平凡英雄》在广安市民广场会议中心剧场上演,自此,《平凡英雄》广安巡演正式开启。

柴云振是广安市岳池县人,1926年11月生,194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新闻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原型之一。2018年12月,柴云振以93岁高龄安详离世,并于2021年荣获“七一勋章”。

为广泛宣传柴云振的英雄事迹和崇高品德,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英雄、铭记英雄,话剧《平凡英雄》由广安市委宣传部牵头,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王晓鹰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刘深担任编剧。该剧已于今年1月底在成都城市音乐厅完成首演。

据介绍,在成都首演后,成都艺术剧院广征建议、数易其稿、落地排练、精心打磨,将《平凡英雄》的编、演、音、美进行了全面提升,历时4个多月。6月25日—7月15日,《平凡英雄》巡演活动走进广安,旨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在市民广场演出数场后, 《平凡英雄》将前往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演出。

“这是话剧《平凡英雄》首次走进英雄的故乡——广安巡演,”成都艺术剧院话剧团团长罗瑚迦介绍,“剧院演职人员克服了高温酷暑等困难,提前做好场地设计,悉心布置、精心编排,力求最大限度还原历史场景,给观众以信服感、身临其境之感,将柴云振的事迹直观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在战场上和战友一起浴血奋战、负伤住院后心系战友安危、复员后隐功埋名默默建设家乡……一个个感人片段,再现了柴云振“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英雄壮举和“隐功埋名、不慕名利”的崇高品格。

“英雄柴云振的事迹荡涤心灵,鼓舞人心,作为有10余年军龄的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我要以他为榜样,学习他默默为党和人民勤奋工作的奉献精神,为国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信访与政策法规科科长伍福建观看完话剧后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