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话剧《苏东坡》定档,9月10日起每周六在成都文殊坊驻场演出

2022-08-16 14:2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8月16日,四川省文旅创新融合项目文旅话剧《苏东坡》正式定档,将从9月10日起,每周六在成都文殊坊二期妙剧场驻场演出,看完演出的观众,还可乘坐文殊坊到眉山的文旅直通车,前往三苏祠深度了解历史名人苏东坡。

文旅话剧《苏东坡》剧照(资料图片)      

四川人艺团队创演,展现苏东坡跌宕人生与乐观豁达精神

据了解,驻场演出的文旅话剧《苏东坡》,讲述了苏东坡从44岁到64岁逝世期间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展现东坡乐观豁达的精神,以及如何在文学创作上取得非凡成就的同时,作为一个富有创造力的生动形象存在于中国历史的人物画廊中,可爱可亲,熠熠生辉。

文旅话剧《苏东坡》剧照(资料图片)      

为保证驻场演出的品质和艺术性,该项目驻场演出的话剧部分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打造。此前,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眉山市委宣传部、眉山市文旅局共同出品的原创话剧《苏东坡》,自2017年创排演出以来,先后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大型原创舞台剧目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四川省艺术基金传播交流项目、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奖 、中央戏剧学院“第八届国际学院奖”等,在全国巡演50余场,如今话剧《苏东坡》也是全国首个实现驻场演出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文旅话剧《苏东坡》剧照(资料图片)      

四川省剧目工作室副主任甄进介绍,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作为西南地区的重要话剧阵地,一向致力于开掘具有巴蜀特质的优秀文艺作品,而话剧《苏东坡》是一部极具巴蜀特质且沉甸甸的精品力作。该剧编剧姚远老师曾创作的话剧《商鞅》成为了一个时期的代表作,而话剧《苏东坡》则是一个新的开启。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罗鸿亮认为,四川特别是成都的旅游市场一直期望有能面向中外游客的常年演出项目。“苏东坡”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大成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是能引起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的历史文化IP。

文旅话剧《苏东坡》剧照(资料图片)      

成眉景区直通车赋能文化IP,探索文旅融合产品新路

“有优秀的舞台作品、话剧《苏东坡》的支撑,还有具备情感共鸣的文化IP苏东坡为基础,我们就有了去探索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愿望。”罗鸿亮说,今年4月,作为国有院团的四川人艺联合民营的四川田园文景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开始筹划打造文旅话剧《苏东坡》,探索成眉旅游与文旅演艺同城化的产品新路。

文旅话剧《苏东坡》剧照(资料图片)      

该项目景区直通车部分的运营由四川田园文景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公司副总经理魏鑫介绍,眉山三苏祠博物馆作为苏东坡的出生地,讲解和游玩时间约为1.5小时,而乘车由成都往返三苏祠时间为3小时。因此,相比熊猫基地、三星堆、九寨沟、乐山大佛、峨眉山等明星景区,如何让更多游客前往三苏祠,除了需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苏东坡,还要为游客创造更具性价比的体验方式。经过和省人艺的反复沟通,通过话剧了解苏东坡,通过景区直通车前往三苏祠游览的文旅融合体验项目由此而生。

文旅话剧《苏东坡》剧照(资料图片)      

据了解,文旅话剧《苏东坡》将沿用成都景区直通车碎片化、菜单式的服务,通过景区直通车将观众带到三苏祠,打通成都与眉山文旅“最后一公里”,为游客提供往返交通、门票预订、讲解预订等一系列自由行综合服务,观众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观剧和游览自由组合。

文旅话剧《苏东坡》剧照(资料图片)      

(图片由四川人艺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