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中国核工业题材电视剧《硬核时代》在川杀青

2022-08-18 21:5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硬核时代》在川顺利杀青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8月18日,记者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获悉,首部以我国完全独立自主研发的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为题材创作的电视剧《硬核时代》在川顺利杀青。

该剧讲述的是几代核工业人从引进、消化吸收到完全自主创新,最终成功研制出“华龙一号”近40年的奋斗历程,表现了我国核电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也展开了中国核电人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人生旅途。

自5月15日开拍以来,该剧便因其题材的独特性、唯一性,以及列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大剧看总台”片单而备受关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鹿鸣影业制作,中核集团、曲江影视、美霖文化联合出品的《硬核时代》,由张寒冰执导,黄剑东、李思典编剧,郑业成、刘芮麟、李兰迪、郭晓东、海一天、侯岩松等主演,杨童舒、邢岷山等特别出演。

作为一部重点宣扬核电科研人员与建设者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情怀的剧作,如何通过影视剧有限的篇幅展现出包括科研人员、设计者、建设者、管理者、运行维护者在内等众多群体样貌,同时还要确保剧中角色的生动性和可信性?

该片通过大量采访调研,挖掘出了鲜为人知的故事。编剧李思典介绍,为了让作品经得住检验,创作团队多次赴核工业相关单位,面对面与专家沟通,收集他们亲身经历的故事,也阅读大量相关书籍,最终汇编成一本有厚度、有温度的素材,进而将一些典型人物、典型事迹进行凝练处理后通过戏剧化表达,通过对人物群像的细致刻画多角度阐述了故事主题。剧本也是几易其稿,即使进入到拍摄期,剧本也在边拍边改不断完善中。

接下来,该剧将进入紧锣密鼓的后期制作阶段。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