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玫瑰之战》像现阶段人生写照 期待演绎不完美却饱含真实的角色

2022-08-24 10:4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日前,由袁泉、黄晓明、俞飞鸿领衔主演的都市剧《玫瑰之战》正在热播。该剧将视角对准律所职场生态,通过呈现顾念(袁泉饰)、丰盛(黄晓明饰)、令仪(俞飞鸿饰)等律师们在职场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带领观众体味角色的情感转折和成长蜕变。

剧中,演员黄晓明饰演的丰盛曾是顾念的大学同学,在他的引荐下,重回职场的顾念在仪盛和律所迎来了重拾事业价值、为理想拼搏的机会,而他也一直给予顾念温暖的守护。对于黄晓明而言,这部剧也藏着自己的成长痕迹。为了演好角色,他做了哪些努力?人生阅历的渐增,又如何反过来影响他对角色的塑造?8月23日,四川在线记者和黄晓明聊了聊,分享了他对于角色和当下人生的感悟。

黄晓明

丰盛就像我一样

在《玫瑰之战》剧本围读时,念着里面的台词,黄晓明心里“咯噔”一下,“丰盛也太像我了吧!”他回忆,自己初读剧本,就感觉剧中很多台词就是他生活中会说的话。他笑言,不仅自己有这种感觉,编剧和导演也觉得他和剧中的丰盛很像。对于演员来说,原生性格和角色相似可不是好事,毕竟每个演员总希望能突破自己。这一度让他觉得难以拿捏“丰盛”这一人物。后来转念一想,自己一直在演不同的角色,给观众造成了“角色”就是自己的误解。这次,再演回和自己性格很像的角色,或许反而会给大家带来新鲜感。

尽管不是首次饰演律师,但丰盛一角却有着吸引他的点。在他看来,丰盛就是自己的“嘴替”,输出的人生价值观和他相似,即在不同的年纪,都可以活出不同的精彩,以及在生活中做一个善良、热情、乐于助人的人。

为了塑造好律师这个角色,他没少去律师事务所“取经”、观察。在台词处理上,他也加快了自己的语速,并让台词显得铿锵有力,从而更符合人物特点。

相较于以前,黄晓明这次饰演的角色内敛又幽默,在人物塑造的细节处理上,他将感情收了起来,不再畅快淋漓,或张扬四射。有一场戏,他需要站在顾念家门口打电话。那种明明很爱却又不愿意被别人知道的情感,被他演绎得生动细腻。他将这种情感处理方式,归结于年龄带来的馈赠,“可能是因为到了一定年龄,对于事业和感情也有了更多思考,因此在表演上更倾向于内敛的方式。很多中年人的暗恋是含蓄的,这种情感,想要热烈表达,却不得不望而却步。”

不完美才是人生

如果可以分身,最想出演剧中哪一个角色?

黄晓明坦言,自己想挑战演绎顾念这一角色,“对于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人生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经历过挫折磨难之后的反省,学习和崛起,这样的人物,可能是我这个年纪的演员最喜欢的。这里面的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这才是人生。”

从某个层面来看,《玫瑰之战》就像黄晓明现阶段人生的一个写照,年龄越大,反而越活得小心翼翼。对于角色塑造,他也有了新的认识。他愈发感受到,随着阅历的渐增,相较于一个拥有完美人格的角色,自己更喜欢演绎有“缺点”的角色。在他看来,这或许是一个人成熟的表现,“我会觉得人的痛、生活中的痛是非常值得演绎的一件事情。”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他似乎只想把最美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但人生不是只有美好。现在,他希望自己演一个有性格缺陷却真实的人,“我觉得未来的人生就是活出不同年纪的精彩。给自己的期望值降低一点,然后得到的就都是礼物。这也是我现在努力学习的事。”

海报图

(片方供图)

    编辑推荐